正確引導青少年認識艾滋病 | 養生知識網


 

A-A+

正確引導青少年認識艾滋病

2020年02月1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二十一世紀後,人類社會進入了疾病多發階段,而艾滋病更成為了世界範圍內的難題。為提高對艾滋病的防控意識,世界衛生組織將12月1日定為世界艾滋日,然而防控疾病不能僅僅要依靠醫療救助,更多的應該從日常生活中加以重視,只有健康的飲食習慣和生活規律,才能夠防患於未然。為此,生活家編輯為你收集了各類資訊,助您身體健康遠離疾

青春期的青少年對性處於朦朧階段。但是,青少年發生性行為者不乏其人,甚至有人因此患上了性病。雖然已有人偷嘗“禁果”,但是他們對艾滋病的基本知識卻掌握得不是很好,很多青少年甚至認為共用一個杯子也會傳染艾滋病。艾滋病的三條主要傳播途徑:母嬰傳播、性行為、輸血。

很多人認為父母學歷高,對孩子性教育上應該比較成功,他們的孩子也應該不會過早發生性行為,但實際情況並非如此。專家表示,很多高學歷父母雖然知識豐富,但對孩子性教育上仍遵守“避諱”的老傳統,平時不大和孩子開誠佈公地談性,他們的高學歷並不會給孩子性教育上帶來資源優勢。另外,高學歷父母相對工作較忙,對孩子的管教反而少,而這些家庭往往又經濟條件較好,孩子接觸面廣,接受到的性信息、性誘惑多,“出軌”自然也更多。

專家稱,各種色情書籍、網絡等對學生的危害性極大,尤其是目前網絡正在不斷普及,各種不良信息蜂擁而來,而學生正處於世界觀成型期,對不良信息鑒別能力差,容易受到影響。另外,青少年處於性發育期,對性充滿了好奇和疑惑,他們不一定懂得什麼是愛情,但對異性容易有好感,與異性朋友接吻、撫摸等這些邊緣性性行為可直接促進性行為的發生。調查表明,有這些邊緣性性行為的學生發生性行為的幾率是其他學生的27倍。所以,學校應採取措施盡量減少學生戀愛、接吻等行為的發生。專家認為,要想通過教育完全杜絕學生的性行為不太現實,應該在注重對學生性生理、性道德等教育的同時,多教學生一些性保護知識,減少他們在性行為中遭遇的傷害和疾病的傳播。

標籤:【艾滋病】、【認識】、【青少年】、【正確引導】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