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人格,什麼是人格障礙 | 養生知識網


 

A-A+

什麼是人格,什麼是人格障礙

2020年02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普通心理學認為人格就是個性,但實際上人格的含義較廣,它是以人的性格為核心,包括先天素質,受到家庭、學校教育、社會環境等心理的、社會的影響,並逐步形成的氣質、能力、興趣、受好、習慣和性格等心理特徵的總和。

人格障礙是指在沒有認知過程障礙或智力缺陷的情況下人格明顯偏離正常,一般在少年或更早發生,直至晚年始趨向緩和。但人格正常與異常間的尺度是相對的,只能在一定的社會歷史條件下,取其大多數的模式比較而言。因此人格正常與否,有很大的人為標準。所謂沒有認知過程障礙或智力缺陷的情況下的人格偏離是指在沒有幻覺、妄想、智力低下的情況下出現的情緒反應、動機和行為活動的異常。例如,一個人的抽像思維過分或畸形發展,就會變得過分理智,沒有人情味,顯得僵化、呆板。因此,人格障礙患者往往難以正確估價社會對自己的要求,及自身應當採取的行為方式,難以對周圍環境作出恰當的反應;難以正確地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常和周圍的人發生衝突;對工作缺乏責任心,玩忽職守,甚至超越社會的倫理道德規範,做出違法或擾亂他人、危害社會的行為。

有些人把人格障礙看作是精神,這種觀點是錯誤的。嚴格意義上的人格障礙,是介於正常人和精神之間的行為特徵,即患者既不是“正常人”,又不能算是“精神”。但由於某些類型的人格障礙似乎於一些精神疾病的發生有一定聯繫,而某些精神病如精神分裂症、躁狂抑鬱症的早期可有人格方面的改變,因此人格障礙也應是精神病學研究的課題

標籤:【九型人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