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病毒中藥不是人人可用 | 養生知識網


 

A-A+

抗病毒中藥不是人人可用

2019年08月2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臨床實踐表明,西藥治療病毒性感冒的效果並不好,而中藥對防治此類感冒具有較好的療效。於是,不少人就走入了另一個誤區——感冒了不去醫院診治,而是自行到藥店買些具有抗病毒作用的中成藥服用。

 
感冒雖然不是疑難重症,但亂用中成藥也是不科學的。目前常用的中成藥如抗病毒口服液、清開靈口服液、雙黃連口服液、銀翹解毒片、板藍根沖劑等,均具有清熱解毒作用,只對發熱重、惡寒輕的風熱型感冒有效,屬於風寒感冒人服用後則效果欠佳。抗病毒中藥並非人人皆宜,更別指望抗病毒的藥能包治各種感冒。一旦用藥不當,還會貽誤治療,導致情加重,甚至引起併發症。
 
冬末春初的感冒以咳嗽、流清涕、乏力為主要症狀,部分人也有咽痛、頭痛的表現。近期的感冒患者大多屬於風寒型,是感受風寒引起的。患者可以服些祛風寒的藥。早期症狀較輕者可服:荊芥10克,防風10克,蘇葉10克,生薑3~5片,桂枝10克,甘草3克。熬湯當茶飲,一天喝兩三次。
 
感冒唇乾者,注意飲食要清淡,可以吃些滋陰滋津、潤肺的食物,如百合蓮子粥等。但也不能太寒涼,更不能喝涼茶、冷飲。

標籤:【可用】【人人】【不是】【中藥】、【抗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