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怎樣照料睡眠障礙的病人 | 養生知識網


 

A-A+

家庭怎樣照料睡眠障礙的病人

2019年07月2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睡眠障礙包括以下幾種:1失眠:入睡困難,過度清醒、早醒;2睡眠倒錯:白天長睡不起,夜間通宵不眠;3嗜睡:多為藥物所致,終日昏昏欲睡;4夢遊:夜間睡眠中起床活動。

睡眠障礙多受疾病(如興奮、抑鬱、緊張、焦慮、恐懼、幻覺或妄想)的干擾引起。正常人也可因生活習慣、環境的改變,心理壓力過大,情緒極度不穩定等情況時出現短暫的睡眠障礙家庭如何照料睡眠障礙病人呢?以下幾個方面可作為家庭照料的要點:

( 1)找出原因:如是精神病人,應去精神科治療,以盡快控制精神症狀。如因環境習慣的改變所造成的,可適當服用安眠藥。如有心理壓力、情緒不穩者,應採用鬆弛療法,以擺脫困境,消除緊張、焦慮情緒,恢復正常睡眠

(2)保持臥室安靜:避免或消除周圍環境中的不安靜因素,晚間睡眠時他人的一切活動要輕柔,避免響聲,勿大聲說話。

(3)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制定適宜的作息時間,白天起床活動,參加力所能及的體力勞動或體育鍛練,防止白天貪睡而夜間不眠。此外,睡前不喝濃茶,不服用興奮劑(咖啡等),睡前避免大腦皮層過度興奮,如看驚險小說、電視及無休止的閒聊。

(4)其他:消除軀體不適,保持床鋪平整、舒適、溫暖,保持適宜的溫度、濕度,空氣流通。做好睡前的準備工作,如洗腳、沐浴,對夜遊者採取必要的醫療措施,以防發生意外。

標籤:【夢遊】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