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六類藥會讓你燒心 | 養生知識網


 

A-A+

吃了六類藥會讓你燒心

2018年09月0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有不少人都有這樣的經歷,吃了一些藥之後會有強烈的“燒心”的感覺,這是怎麼回事呢?哪些藥吃了會燒心呢?中醫專家警惕 吃了六類藥會讓你燒心。

1、退燒藥。

正常狀態下,胃酸不會傷害胃黏膜,這是因為兩者之間有一層保護胃黏膜的物質。如果這種物質分泌減少,人就會感到胃灼痛、燒心。像布洛芬等常用於退燒、止痛的非甾體類抗炎藥,就有這樣的副作用。因此,這類藥最好在飯後服,一旦燒心不妨吃點蘇打餅乾,都可以緩解症狀。如果症狀明顯,還可改用撲熱息痛,這種藥不會增加胃酸分泌。

2、安眠藥。

安定片常用於緩解焦慮、穩定情緒、幫助睡眠,不過它還會舒張食管括約肌,這可能引起胃酸返流,有的人甚至因此半夜失眠。這類人可在醫生的指導下換藥或服用抑制胃酸的藥物。

3、降壓藥

“地平”類的鈣拮抗劑和“洛爾”類的β-受體阻滯劑都是常用降壓藥,它們也有鬆弛食管括約肌的作用。如果服這兩類降壓藥時燒心,最好的辦法就是告訴醫生更換其他降壓藥物,因為可選擇的降壓藥確實不少。

4、骨質疏鬆藥。

阿侖膦酸鹽(福善美)、伊班膦酸鈉(邦羅力)都屬於雙膦酸鹽類藥物,是目前最常用的治療骨質疏鬆藥,這類藥大多會導致胃灼熱,早晨起床時服藥可減輕症狀。另外,還可選擇用藥次數少的新藥,如唑來膦酸只需一年打一針。

5、鉀片。

很多心臟患者需要補鉀,為防止吃鉀片後燒心,服藥時需保持坐姿,而且要多喝水。此外,還可以改用腸溶型鉀補充劑。

6、鐵劑。

補鐵能改善貧血,但也會導致胃酸返流。口服鐵劑最好在飯後,同時需要站立或坐下服藥,服藥後至少1小時內不要平躺。另外,服藥期間不要喝碳酸飲料。

標籤:【心】、【你燒】、【藥會】、【六類】【吃】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