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高熱的刮痧療法 | 養生知識網


 

A-A+

小兒高熱的刮痧療法

2018年05月2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4 ℃ 次

    小兒高熱是指小兒體溫超過38.5℃,四季均可發。低熱指腋溫為37.5℃~38℃,中度熱為38.1~39℃,高熱為39.1~40℃,超高熱則為41℃以上。發熱時間超過兩周為長期發熱。

    一、刮痧治療

    (一)症狀

    小兒體溫超過38.5℃,怕冷,發熱,週身不適,食慾不振,咳嗽,鼻塞流涕,打噴嚏等,嚴重的體溫可達40℃以上,患兒煩躁不安或嗜睡,鼻咽部紅腫,可有扁桃體和頸部淋巴結腫大,有的可伴嘔吐或腹瀉等胃腸道症狀。

    (二)治法

    (1)選穴曲池、風門、前胸、合谷及前臂、印堂、復溜。

             放痧:大椎。(見圖8-1-1、圖8-1-2、圖8-1-3、圖8-1-4)

    (2)定位曲池:在肘橫紋外側端,屈肘,當尺澤與肱骨外上髁連線中點。

             風門:在背部,第二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

             合谷:在手背,第一、第二掌骨問,當第二掌骨橈側的中點處。

             印堂:在額部,當兩眉頭之中間。

             復溜:位於小腿裡側,腳踝內側中央上二指寬處,脛骨與跟腱間。

    (3)刮拭順序擠按印堂,先放痧頸部大椎,然後颳風門,刮前胸,再刮曲池、前臂及合谷,最後刮下肢復溜。 

    (4)刮拭方法瀉法。大椎放痧。先以棉簽蘸潤滑油塗在施治區上,以刮板側緣在治療區自上向下刮,邊刮邊塗油,直至刮治部位呈紫紅色,並有痧點(深紫色小丘疹)出現時,停止刮,以三稜針挑破數個較大的痧點放血少許,以棉球擦乾血跡後再換另一治療區。刮治的順序是:先背區,次胸區(無咳嗽者可不刮),再肘區、腿彎區、頸區、印堂區。刮痧法一般只刮治1次,療效欠佳者改用其他療法。對連續高熱、營養狀況差、精神委靡的孩子可適當靜脈補液。

標籤:【療法】【刮痧】、【高熱】、【小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