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養生要因人而宜,因地而宜 | 養生知識網


 

A-A+

運動養生要因人而宜,因地而宜

2019年10月14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41 ℃ 次

 運動一定要因人因時因地而宜,不能強求一致,不能追求大運動量爭強好勝,運動的地點時間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而選擇,原則是要在安全的,環境較好的條件下進行。比如,一般在氣象條件較理想的,空氣質量優良的情況下,在戶外的公園、體育館等場所進行。要遠離空氣污濁的公路旁,大風大霧雨雪天氣最好不要在室外鍛煉,根據性別年齡和身體情況來決定運動量的大小,上述有氧運動的心率標準是各年齡段達標的指標。

臨床上有些肥胖伴有合併症的來醫院求治的患者,總想一蹴而就,說到運動,馬上就劇烈大運動量進行,很多情況下效果並不是很好。有時反而適得其反

我們電視上經常看到的一些競技運動和比賽,那是專業運動,可以說是職業運動,水平很高,對抗性很強。沒有經過系統的訓練是達不到的,一般的人不要盲目攀比和摹仿。有些項目是無氧運動,比如短跑競賽,拳擊比賽等,這種運動消耗的能源是體內在短時間內提供的肌糖原、肝糖原和血糖,對脂肪的動用很少。所以要達到減輕體重,健身防,我們應該進行長期不懈的有氧運動

年輕人的運動可以適當的劇烈些,如選擇一些跑跳類的和一些對抗性遊戲性強的運動,因為年輕人還處在身體發育階段,適量的運動有益身心的發育。而老年人也應選擇比較和緩的運動項目,如慢跑,散步,太極拳之類的,老年人機體各方面都開始衰退了,運動的目的是延緩組織器官的衰老,因此,講究小運動量,運動幅度強度不大的項目。中年人的運動介於年輕人和老年人之間,有氧運動是中年人的首選。

現在很多健身場所,公園綠地,很多人都在為健康鍛煉,其中以老年人居多,也有一些年輕人,但中年人卻鮮有蹤影,他們因工作、家庭的壓力,很少有機會系統進行的體育鍛煉,這是一個應該十分注意的問題。近年來,中年人的死亡率一直在上升,之前日本因工作節奏太快、壓力大出現過勞死的報道,目前在我國也見到了。多項調查顯示中年人的健康狀況不容樂觀。

實際上,事在人為,只要你想做就沒有做不到的,建議人們每天抽出一點時間用來鍛煉吧,積少就能成多,關鍵是持之以恆,就會達到從量變到質變,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標籤:【宜】、【因地】、【因人】【養生】【運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