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時節孕婦食補應清淡原則 | 養生知識網


 

A-A+

初秋時節孕婦食補應清淡原則

2020年06月18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養生之道網導語:孕媽媽飲食一定要注意,不能隨便吃東西。初秋的廣州酷熱難熬,有幾天甚至達到了三十七八攝氏度的高溫。在這樣的天氣裡,不用說孕媽咪了,就是普通人也沒什麼食慾。可為了正在孕育的寶寶,以及准媽媽本人的健康,好好吃卻是不可或缺的。那麼,怎麼才能增加孕媽咪的食慾,又吃得健康安全呢?

水果入菜增強食慾
 
孕婦夏天的食物要清淡,少量多餐,每天保證優質蛋白如蛋、魚、雞等的攝入,葷素要搭配,多吃新鮮蔬菜、瓜果以及新鮮豆製品。牛奶、豆漿、自製蔬果汁、檸檬茶、豆腐、苦瓜等食物都是很不錯的食品。
 
孕媽咪不妨將一些水果入菜來增強食慾,除了西紅柿,菠蘿、檸檬、柳橙都適合作為烹煮的原料。如果喜歡,也可以加醋以增添菜色美味。此外,可以將綠色蔬菜、紅蘿蔔、白蘿蔔、小黃瓜等,作為涼拌的材料製作菜餚,能夠補充所需要的維生素,也能增強食慾,當然,即使天氣炎熱,也不宜食過多冷食,以免傷脾胃。
 
食補把握清淡原則
 
夏季比較適合清補,因為天氣熱容易流汗,鹽分流失多,而且孕婦體質較燥熱,容易食慾不振。而且,有時候孕婦吃的食物雖然精緻,但是攝取上並不均衡而有營養不良的狀況,所以食補中可把握住清淡原則。
 
新鮮果汁如柳橙汁、蘋果汁、檸檬汁、番茄汁、葡萄汁、菠蘿汁以及木瓜牛奶汁等,都含有極豐富的營養價值,冬瓜、紅棗、荷葉、茯苓、扁豆、蓮子等也是很好的食材,是非常適合夏季涼補的食物,可將其製成紅棗茶、冰糖蓮子、冬瓜蛤蜊、荷葉排骨等。 
吃冷飲要有節制
 
在妊娠期,孕婦由於新陳代謝旺盛,產熱本就比常人多,體溫約升高0.5℃,因此,夏季孕婦比一般人更怕熱。但即使如此,孕婦卻不宜多吃冷飲。因為懷孕期胃腸對冷的刺激極其敏感,多喝冷飲會引起食慾不振、消化不良、腹瀉,甚至引起胃部痙攣,出現劇烈腹痛現象,也可以導致局部抵抗力下降,引起嗓子痛啞、咳嗽、頭痛等,嚴重時還能引起上呼吸道感染或者導致扁桃體炎等;當孕婦喝冷水或者吃冷飲時,胎兒也會在子宮內躁動不安,胎動會變得頻繁。
 
孕婦平常可以多喝點紅豆湯、綠豆湯和白開水來解暑。多吃水果也不錯,但水果的補充最好在兩餐之間,每日最多不超過200克,同時應注意選擇含糖量較低的水果,或以蔬菜代替,千萬不要無限量吃西瓜等高糖分水果。同時,進食瓜果蔬菜一定要注意飲食衛生,生吃水果前必須洗淨外皮,以免病從口入
 
養生之道網溫馨提示:現在一般只要一個孩子,媽媽為了肚子裡寶寶的健康一定要盡量控制飲食,挨過這十個月,寶寶健康才是最重要的哦!

標籤:【你】、【掌握】【嗎】【原則】【清淡】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