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外國人不需要坐月子 | 養生知識網


 

A-A+

為什麼外國人不需要坐月子

2019年07月12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養生之道網為什麼外國人不需要坐月子?關於需不需要坐月子,如何坐月子,一直是討論的話題,凱特王妃產子後就穿高跟鞋外出讓國人一驚:為什麼外國人不需要坐月子?下面養生之道為您分析到底需不需要坐月子。

關於需不需要坐月子,如何坐月子,有很多不同的說法,歸納起來大致有三種:婆婆媽媽的老看法是一定要坐月子,而且有很多的講究和禁忌。另外一種是很多年輕媽媽的看法,根本不需要坐月子,產後該幹嘛就去幹嘛。

為什麼外國人不需要坐月子?

坐月子算是中國化的行為,外國人從來沒有坐月子的說法,她們不坐月子身體照樣比我們中國人好,也沒什麼人得所謂的「月子」。更有甚者,她們非但不坐月子,還要打破我們很多的月子禁忌,例如生完了就喝冰水,馬上洗澡,凱特王妃甚至生完孩子9小時後就穿高跟鞋外出。

因為長年累月不同的生活習慣和環境,導致人體的某些機能在適應能力方面有些差別。

比如,西方人的體毛很重,甚至是胸部都長毛,他們的毛孔很大,骨節也很粗,他們會有更充足的機會驅除寒氣,所以他們不是太怕寒邪。這種體質,讓她們平日喝冷飲,洗冷水澡都沒有太大的影響。

再看我們中國人,自古就以纖維性的食物為主,多食五穀雜糧和蔬菜。由於飲食清淡,所以我們體毛很輕,皮膚緊密細膩,毛孔很小,骨節也特別細密。

有中醫認為:一般情況下,中國人的骨節是閉合的,而產後,隨著骨盆的打開,產婦全身上下的筋骨腠理都處於一種開放鬆弛的狀態。這時,風寒就容易趁虛而入,通過張開的骨節進入人體內。月子結束時,產婦的骨盆和全身的筋骨腠理都會逐漸恢復到正常的閉合狀態。

那麼,在月子期間體內若進入寒邪,就會隨之而然地被閉鎖在體內,從此留下嚴重的後患。

為什麼中國人需要坐月子?

以前中國人坐月子是有一定道理的,大家應該知道在以前做媳婦是很辛苦的。一大家子十幾口到幾十口人,全家的衣服要媳婦去縫補和洗曬,全家人的飯菜要媳婦去做,孩子要媳婦去帶,還有多的其他的家務也要媳婦去做。那時候既沒有洗衣機,也沒有空調,更沒有熱水澡和電吹風。那時候沒有避孕措施,孩子一個接一個的生,營養條件也不好,普遍存在貧血、缺鈣等營養不良性疾病

所以以前在坐月子期間營養要大補,要一天吃一個老母雞,要補血氣,要不能洗澡和洗頭(沒熱水啊,沒空調啊),要怕受風寒(包著頭巾,穿厚衣服),要多休息少活動,不能吃生冷食物(沒冰箱食物容易變質)。平時媳婦十分操勞,好不容易到了生孩子的時候可以有一個月的時間可以休息一下,可以有機會補充一下營養,真的是應該的。

現在情況完全不同了,誰家的媳婦還會像以前那麼操勞呢?誰家的媳婦還會營養那麼差呢(現在是營養過剩的太多)?誰家還沒有洗衣機,空調,熱水澡和電吹風呢(當然不能絕對,可能少數家庭還是沒有的)?

所以現在還要堅持說坐月子不能刷牙(怕缺鈣,刷牙會導致牙齒脫落),不能洗頭、洗澡、吹風(怕受寒),要大補(怕營養不夠),不能出門(怕勞累留下月子),是絕對沒有道理的。

老人們常常會說“你不好好坐月子,別看現在沒事,以後就知道厲害了”,這讓很多產婦不敢不從,生怕落下什麼“月子病”。

月子期中產婦會被要求不能洗澡、洗頭,不能吹風、出門、不能吃生冷食物、不能下床運動、即使炎熱的夏天也要穿厚厚的棉衣等等,導致產婦身體不適。

現在提倡科學合理地坐月子,畢竟生活條件再不斷地改善,我們絕不應該因為迷信而“坐月子”,最後把自己搞得一團糟。

到底需不需要坐月子?

其實,坐月子有一定的道理,是為了身體的恢復,因為醫學認為產婦經歷過十多個小時的生產過程,消耗了大量的體力和精力,需要在產後一段時間進行休養和保養。產婦在分娩後身體出現了一些變化,適當的休息輔以合理的飲食和鍛煉,是有助於身體復原的。

但是中國化的坐月子走了極端,對孕婦的日常活動限制太多了,據英國媒體稱,凱特王妃在產後預計將返回娘家住至少6周,也並沒有我們想像的那般馬上就投入工作或娛樂休閒中。所以,產後一段時間進行身體的調養是符合科學道理的。

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凱特王妃】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