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機當心隱形殺手 | 養生知識網


 

A-A+

司機當心隱形殺手

2018年06月18日 司機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200輛轎車中,僅34輛達到國家標準,8成轎車車內可吸入顆粒物超標,其中污染最嚴重的車竟超過國家標準8倍。而車內可吸入顆粒物超標的罪魁禍首就是空調裝置。”這是近期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室內環境淨化協會聯合公佈的車內可吸入顆粒物污染檢測隨機抽查檢測的結果。觸目驚心的抽查結果,讓以往備受車主冷落的“空調裝置”一下子成為了眾矢之的。

特別是有些人開車喜歡在車內準備飲用水,或在車內準備各種各樣的藥品,然而,車內放置的瓶裝水能喝嗎?平常用的保健藥開車時能吃嗎?下面不妨來看看這方面的知識:

車內瓶裝水 用時變"毒水"

天氣越來越熱,很多人喜歡在車後備廂裡放上一箱水以備不時之需。也有的人喜歡“廢物利用”,將自己使用過的飲料瓶、礦泉水瓶保留著,出門時灌上白開水重複使用。專家指出,這些做法都有害健康。

放在車內的礦泉水瓶經過陽光暴曬或長時間存放在悶熱高溫的環境裡,容易發生材質老化,並釋放有毒物質,長期飲用這樣的水,會引起慢性中毒。所以開車一族最好別在車裡存放太多礦泉水,可以少放兩瓶,並保證在短時間內喝完。

德國研究人員發現,被廣泛使用的塑料瓶裝礦泉水其實很不安全,因為塑料瓶中含有的雌激素化學品會滲透到瓶裡的水中,飲用後會給人體帶來危害。而中國塑協塑料再生利用專業委員會副會長董金獅指出,合格的飲料瓶、礦泉水瓶都要求用食品級的塑料做成,即PET瓶。而PET裡含有微量的催化劑,一些人喜歡將熱水灌到塑料瓶裡,卻不知道高溫會使塑料瓶裡的有害物質溶出來,進入水裡。同時,酸性液體也容易將塑料裡的有害物質溶出,如果消費者所灌裝的飲料或茶酸鹼度不穩定,也可能將有害物質帶出來。

食品級的PET瓶不能耐高溫,需在低溫使用,一般在70攝氏度以下使用才是安全的。此外,這些塑料瓶都是一次性使用的,國家規定企業不能重複灌裝使用。

反覆使用礦泉水瓶或飲料瓶,衛生指標也很難達到。生產企業在生產灌裝時需對該瓶子進行嚴格消毒、清洗、滅菌等程序。但消費者反覆使用塑料飲料瓶時,卻沒有經過這些衛生程序,細菌很有可能在瓶子裡反覆繁殖,這樣就會導致人體攝入過多細菌。

標籤:【殺手】、【隱形】、【當心】【司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