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給叛逆期寶寶選擇的機會 | 養生知識網


 

A-A+

多給叛逆期寶寶選擇的機會

2020年01月30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一兩歲的寶寶進入“叛逆期”,常表現為:1.你不讓幹的事情,他偏要干;2.不按他的意志行事,便發脾氣;3.有時候對父母不理不睬,不讓大人抱;4.什麼事情都想自己來。

從孩子一歲開始,這些事情就時有發生,在兩歲左右更加頻繁和激烈。隨著年齡的增長,孩子又會變得很“乖”,3~5歲的孩會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緒和行為。

反抗行為是孩子成長過程中的必經階段。在這個階段,父母需要理解寶寶、尊重寶寶。寶寶開始喜歡跟父母說“不”是他們建立自我和自尊的第一步。寶寶這麼做的目的無非是為了要求和大人一樣的平等地位,此時父母對寶寶的行動不要輕易加以干涉,要以平等的姿態來徵詢孩子的意見,給孩子選擇的餘地。這樣做會讓寶寶覺得你們尊重他,維護了他的自尊,也就不會輕易跟你說反話了。寶寶之所以表現出頑強的“反抗性”其根本原因是想獨立,表面上看他是在與父母作對,但寶寶的內心仍然需要父母的情感支持和適時的鼓勵。

媽媽在給寶寶提要求的時候,可以使用選擇性的語句,如早上寶寶不肯穿衣服,媽媽可以問他:“你是想先穿上衣,還是先穿褲子?”這樣寶寶能夠感覺到做事受到尊重,有自主權。但絕不能嬌慣、放縱寶寶,對寶寶的不合理要求和不當行為要堅決而平靜地制止,不用講很多道理,也不要哄勸或威脅、厭煩,更不要以喊叫對待寶寶,給以必要的冷落並堅持到寶寶自己覺得無趣,停止哭鬧為止。這一點,家庭成員一定要保持一致。

標籤:【選擇】、【機會】、【寶寶】【期】、【叛逆】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