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飲食調理 | 養生知識網


 

A-A+

小兒飲食調理

2019年10月31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春季氣候多變,乍暖還寒。這一季節,小兒容易患呼吸道傳染,如感冒、肺炎、麻疹、水痘、腮腺炎等。

春季,萬物生機萌發,小兒在此季節亦是生機勃勃,身體各部組織器官功能活躍,活動量增加。此季應供給小兒足量的營養物質,如能根據食物的性味功能,配製一些平補脾肺、滋養強壯的湯水,作為春季飲食,效果甚佳。

1、蓮子百合羹

可補益脾胃、潤肺、寧心安神,適合於小兒日常食用。選用蓮子15克、干百合15克、雞蛋1個、白糖適量。將蓮子去芯,與百合同放在沙鍋內,加適量清水,慢火煮至蓮子肉爛,加入雞蛋、白糖。雞蛋煮熟後,即可食用。

2、南杏潤肺湯

可補益肺氣、潤肺、止咳化痰,適合於天氣乾燥時或肺氣弱、易咳嗽的小兒平時飲用,也可用於肺炎恢復期調補身體。選用南杏12克、北杏9克、蜜棗4枚、豬肺200克。南杏北杏去皮、尖,豬肺洗淨切成小塊,用少許食油在鐵鑊中炒透,加適量開水,與蜜棗同放在沙鍋內,煲1~2小時,即可食用。

3、芡實鯽魚湯

可補氣、健脾、固腎,適合於脾胃弱、食慾不振、大便不調的小兒或一般兒童日常食用,能增強脾胃功能。選用芡實15克、淮山15克、鯽魚1條(約150克)。鯽魚去鱗、鰓及內臟,用少許食油在鐵鑊內煎至淡黃色,然後與芡實、淮山同放入沙鍋內,加適量清水,煲1小時,以食鹽調味,即可食用。

4、浮小麥豬心湯

可健脾益氣、寧心安神、健腦益智。選用浮小麥25克、大棗5枚、豬心1個、桂圓肉6克。豬心對邊切開,洗淨積血,大棗去核,上料同放入鍋內。加適量清水,煲1小時,以鹽調味,便可食用。

5、參術大棗湯

可健脾益氣、祛濕開胃,常用於體倦、胃納欠佳、大便不暢的小兒。一般兒童飲用,也可健脾開胃。選用黨參10克、雲苓20克、白朮6克、大棗5枚、鮮鴨腎1個。雲苓打碎,大棗切開去核,鮮鴨腎剖開、鴨內金洗淨後與上料同放入鍋內,加適量清水煲1小時,以鹽調味,便可食用。

標籤:【調理】【飲食】【小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