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重體質者春季如何食養? | 養生知識網


 

A-A+

濕重體質者春季如何食養?

2012年10月06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2 ℃ 次

春末溫度大,濕重體質相當常見,男女老少都能見到,僅是表現輕重不同而已,其臨床特徵是舌苔膩,或厚或薄,或白或黃,尤其是舌根部較為明顯。降此之外,此型人形體胖,面色或黃或白,眼瞼似腫非腫,口雖干而不思飲,大便軟而不成形,四肢乏力,頭重如裹,昏昏沉沉,胸悶不適,胃口不開。婦女白帶多面粘,或黃或綠,綿綿不斷。中醫認為這些臨床表現是由於內濕較重引起的。臨床上使用利尿的藥物或食物往往可以取效。內濕之人平時應忌酒和含鹼的食物,如面、麵包、饅頭、素雞、百頁等。下面介紹三個簡便易做的食養方:
1.四仁赤扁豆粥
薏苡仁20克,赤小豆20克,冬瓜子仁(去殼)10克,白扁豆15克,苦杏仁5克,白蔻仁1克(後下),加粳米適量,共煮粥。每日1劑,連食1周。此食譜對於舌苔厚膩的人有較好的效果,因其能清熱利濕、消暑止瀉、和中化濕,故對於女子白帶、老年人慢性咳喘、脾虛洩瀉等都有調養作用。要注意的是白扁豆最好先煮半小時,煮爛後將其餘食品再放入煮,因為白扁豆中含有對人體有害的血細胞凝集素和溶血性皂素,煮熟後這些成分可被破壞。舌苔厚膩而黃者屬熱,可加綠豆20克,去白蔻仁;如果舌苔厚膩而白滑者屬寒,可加生薑3片共煮。用此食譜治療婦女帶下,效果滿意。
2.鯉魚
鯉魚除鱗,去鰓和內臟,將赤小豆50克、陳皮6克、紅椒6克、草果6克洗淨後塞入魚肚內,可加適量的姜、蔥、胡椒等調味品,食鹽宜少不宜多,蒸熟後食。此方是仿元代《飲膳正要》中的鯉魚湯,有消腫、利水、除濕的功能。陰虛內熱者,應去紅椒與草果,改用淮山藥片10克即可。
3.冬瓜湯
冬瓜500克,洗淨,取出瓤與子,切下皮,將皮和子與冬瓜一起煮熟。只吃冬瓜與湯,棄去皮和子。冬瓜性寒味甘,具有清熱滲濕、滑痰排膿、利水消腫的功能。臨診觀察,舌苔厚膩的人多食冬瓜,效果很好。

標籤:【體質】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