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遊醉心可別傷了身 | 養生知識網


 

A-A+

春遊醉心可別傷了身

2012年10月12日 節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0 ℃ 次

在這個草長鶯飛楊柳拂堤的春天,不少成都人都喜歡沐浴著明媚和煦的陽光外出郊遊,接下來清明小長假也將讓更多的市民湧動出城,祭奠先輩的同時順帶踏青賞花。可是春天不僅是萬物復甦的季節,許多被人們乎視了一冬的小毛也開始蠢蠢欲動。成都市第三人民醫院皮膚美容科專家向雪岑、成都中醫名醫館名老中醫刁本恕提醒市民,醉心賞景可別傷身。

 

踏青之肌膚篇

新津梨花燦爛,王小姐約上朋友開車前去賞花。可回來後不久,就發現臉上的皮膚發紅、發癢,甚至還有些發燙、長紅斑。

專家分析

成都市第三人民醫院皮膚美容科專家向雪岑說,今春接待皮膚過敏患者較往年有所增加,幾乎美容就診者三分之二者為皮膚過敏者。由於春回大地,皮膚的舒張與收縮功能尚未恢復,讓肌膚難以適應冷暖空氣的頻繁的交流。春季陽光中的紫外線強度增加,紫外線可穿透皮膚,使原有的色素斑加重或新的色素斑形成。

此外,春暖花開花粉飛揚,蚊蠅滋生、昆蟲叮咬等都是引起敏感機體發生過敏的誘發因素。長期使用某些含激素、重金屬、化學剝脫劑的化妝品、藥品,造成皮膚結構發生理改變發生皮膚變薄、毛囊萎縮、毛細血管擴張等問題,也容易引起皮膚過敏。

專家建議:

防曬必不可少———塗抹防曬隔離霜,以減少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並盡可能兩小時重複塗擦一次防曬霜;此外,還應在戶外行走時戴遮陽帽、撐遮陽傘、戴遮陽鏡。

遠離過敏原———陽光、花粉、昆蟲、合理選用化妝品,是春遊踏青防過敏最重要的一環。上午10點~下午3點最好不要直接在陽光下暴曬。

歸來護膚———清潔皮膚是必要的程序,讓皮膚能充分吸收水分和營養。 踏青之防風篇

胡先生趁著週末邀請了父母和家中其他長輩一起到農家樂玩玩,一大家子人坐在院子裡曬著太陽打麻將。可到了傍晚,胡先生母親突然覺得頭暈,臉部肌肉也不受控制開始抽搐、流涎,嚇得一家人急急將她送往醫院。

專家分析

“上周春分已經過了,從這段時間到清明,氣候變化都很大。”成都名醫館名老中醫刁本恕老師稱,春天之氣為“風”,《黃帝內經》裡“風者,百之長也”,被風邪入侵後最常見的表現是口眼歪斜,即“外風”引起的面癱。

經常有些病人是踏青曬太陽惹回一身病,特別是有心腦血管疾病的老人,曬久了再吹風,就可能引起頭痛、血壓上升,出現眩暈,而一旦血壓上升形成小血栓,輕則引起口眼喁下即“面癱”,重則可能重髒腹引起偏癱。小孩也不益在太陽下暴曬,會出現小兒風疹、溫疹等皮炎,若是吹風受涼也會引起小兒抽動、驚風高熱及呼吸道疾病。另外,皮膚嬌嫩的女性還可能曬出黃褐斑、痤瘡。

專家建議:

現在早晚溫差大,出門多帶件衣服,冷可加熱可脫;暴露在太陽底下的時間不要太長,尤其是老人、小孩,不要暴曬。老年人打牌不要太久,要經常站起走動一下;飲食就清淡,多補充水,可以多喝點蘿蔔水、冬瓜水、水果水等。“蘿蔔、冬瓜皮熬水最好,它們還可以抗過敏。”

標籤:【身】【傷】【可別】【醉心】【春遊】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