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科學養生 飲食運動皆需講究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季科學養生 飲食運動皆需講究

2014年01月18日 秋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0 ℃ 次

 飲食要滋陰忌燥

秋氣為燥,燥最易傷津液,而見口乾、唇乾、咽干、鼻干、皮膚乾燥、乾咳等“燥”性表現。因此飲食以“潤”為主,以養陰潤燥。

養陰潤燥的食物主要有蜂蜜、百合、銀耳、山藥、蓮子、核桃、芝麻、梨、香蕉、話梅等。“話梅特別適合秋季食用,中醫認為酸甘化陰,話梅酸酸甜甜正好符合‘以潤為主,佐以酸味’的養生法。”此外,還應注意多飲水。

秋天要避免過食辣椒、胡椒、羊肉、狗肉等辛燥之品。而且,秋季氣溫漸涼,脾胃對寒涼比較敏感,應避免冷飲涼食的攝入,以免損傷脾胃,出現腹瀉腹痛等症狀。另外,劉宗蓮提醒,秋季不應大補。因補藥多為甘溫之品,容易助燥傷陰。

別為“悲秋”左右

劉禹錫的詩句“自古逢秋悲寂寥”道出了很多人在秋季容易產生的悲秋情緒。劉宗蓮說,秋天容易使人情緒低落,心情抑鬱,所以應隨時調整好精神,使神氣內斂,志意安寧。

“少思,少念,少欲,少事,少語,少笑,少愁,少樂,少喜,少怒。”生活上要正確面對利害得失,減輕自己的精神負擔,以保持心胸開闊,促進身心健康

秋季運動宜在傍晚

秋高氣爽,陽光明媚,是運動鍛煉的大好時節,但對心腦血管疾病患者而言應循序漸進量力而行,避免汗出太過,傷陰助燥;避免過量運動,加重心臟負擔。

運動可以推遲衰老過程的到來,還可以預防各種加速衰老的中老年疾病心腦血管疾病患者適宜的運動有散步、登山、武術、體操、慢跑、蹬車、游泳等,通過運動可以促進氣血流暢、舒筋活絡和協調臟腑功能活動,使人精神煥發。相反,如果過度安逸不運動會導致血液流通不暢,形成血栓。

另外,秋季早晚寒涼,變冷的空氣容易導致血管收縮,威脅心腦血管疾患者的健康。因此,心腦血管病患者秋季不宜晨練。老年人和心腦血管病患者鍛煉最好在晚餐之後,如果是上午活動,也盡量晚一些,以減少心腦血管發風險。

科學睡眠有利健康

《黃帝內經》認為,秋季宜“早臥早起,與雞俱興”。劉宗蓮說,早睡以斂肺氣,早起以舒肺氣,使肺之收斂舒展與秋季的氣候相適應。容易失眠的老年人睡前忌多言及飲食。中醫有“胃不和則臥不安”之說,所以晚飯不宜過飽,以免影響睡眠質量。

適度的“秋凍”

俗話說,“春捂秋凍。”但是,老年人,特別是心腦血管疾患者不要盲目“秋凍”,而是要根據天氣變化適時增減衣服,以免感冒,誘發心腦血管疾病發生。

少吃刺激食品

秋天應當少吃一些刺激性強、辛辣、燥熱的食品,如尖辣椒、胡椒等等,應當多吃一些蔬菜、瓜果,如冬瓜、蘿蔔、西葫蘆、茄子、綠葉菜、蘋果、香蕉等。另外,還要避免各種濕熱之氣積蓄,因為凡是帶有辛香氣味的食物,都有散發的功用,因此提倡吃一些辛香氣味的食物如芹菜。

飲食不要過於生冷

由於秋季天氣由熱轉涼,人體為了適應這種變化,生理代謝也發生變化。飲食特別注意不要過於生冷,以免造成腸胃消化不良,發生各種消化道疾患。

進補不能亂補

秋天是適合進補的季節,但是進補不可亂補,應注意不要無病進補和虛實不分濫補,要注意進補適量,忌以藥代食,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以滋陰潤燥為主,具體包括如烏骨雞、豬肺、龜肉、燕窩、銀耳、蜂蜜、芝麻、豆漿、藕、核桃、薏苡仁、花生、鴨蛋、菠菜、梨等,這些食物與其他有益食物或中藥配伍,則功效更佳。 

 

 

標籤:【皆需】【講究】【運動】【飲食】【科學】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