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寶寶感冒如何預防護理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季寶寶感冒如何預防護理

2013年10月14日 秋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7 ℃ 次

秋天是感冒的多發季節,寶寶因為免疫系統發育還不夠完善,抵抗力較弱,因此更容易引起呼吸道感染。

 

多喝水:有關專家認為,“多喝水和保持大便通暢”是預防寶寶感冒的最有效方法。如果寶寶每天都能正常大便的話,就能大大降低寶寶生幾率。

蜂蜜水:秋天是肺最薄弱的時候,所以特別容易受到傷害。而“蜂蜜”一直被認為具有清熱潤肺的功能,因此,媽媽可以適當給一歲以上的寶寶服用一些蜂蜜水或秋梨膏。

鮮水果:新鮮水果中富含維生素C,可提高人體的滅菌和解毒能力。秋季的應季水果,尤其是秋梨,有滋陰潤燥的作用,可幫助寶寶抵抗感冒的侵襲。但荔枝、桂圓等水果,在秋季應盡量少食。

寶寶秋季感冒護理

感冒是急性鼻炎的俗稱,是由鼻毒和冠狀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性鼻粘膜炎症。為小兒多發病、常見病,一年四季均有發病。

護理方法

寶寶生病,家長應沉著冷靜面對,細心觀察呵護,感冒初期不要急於去醫院以免交叉感染。只要寶寶精神好,玩得歡,吃睡如常,家長就應安排安靜、舒適的環境,讓寶寶充分休息,多喝白開水,調理好飲食以減輕胃腸負擔。

有鼻塞時應保持45°坡度躺臥,抬高頭面部。單側鼻塞取側臥位。及時清除鼻內分泌物,保持呼吸通暢。必要時於餵奶和睡前,可用溫濕巾敷前額,或用0.5%麻黃素液滴鼻,每次一個鼻孔一滴。餵母乳的寶寶,可取50ml乳汁,放入3~5cm長的蔥白,蒸10分鐘,取出放置到適宜溫度後,給寶寶服下,可起通鼻開竅之功效。切忌用滴鼻淨,以免產生不良反應。

發熱是機體防禦機制的一種表現,不宜急於退熱。當體溫在37.5~38.5℃時,不必用藥,休息好、多喝水;對有高熱驚厥史的寶寶,體溫達38℃時應用退熱和鎮靜藥;體溫在39.5℃以上(1)應鬆解衣被,不可厚捂,以便散熱。(2)物理降溫,可用溫水浴(水溫低於體溫1~2度)或溫濕巾擦浴。(3)藥物降溫,常用百服寧、泰諾、對乙酰氨基酚等。

特別提醒家長,成人常用的退熱藥—阿斯匹林、感冒通、速效傷風感冒膠囊等不可給小孩用,以免誘發消化道出血、白血球和血小板減少或血尿。

標籤:【預防】【護理】、【如何】、【感冒】【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