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天最需要防哪些疾病? | 養生知識網

 

A-A+

小雪天最需要防哪些疾病?

2022年10月3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小雪節氣是二十四節氣之一,也就意味著冬季的下雪天氣即將開始。在小雪節氣到來之時,養生保健更顯得格外的重要。小雪容易導致上火,飲食調理上要注意滋補肝腎、清瀉內火和保養肌膚。下面介紹小雪節氣容易得的四大病症。

小雪養生
小雪養生

流感:

流感的最大危害是引發併發症,加重潛在的疾病,如心肺疾患,而老年人以及患有各種慢性病的人得了流感後,容易出現更嚴重的併發症,甚至可能致死。

流感主要通過飛沫傳播,到人多的地方最好戴口罩,注意衛生,勤洗手,還要及時接種流感疫苗。

呼吸系統疾病

老人、吸煙者、患有慢性病和免疫力低的人冬天都易發作慢性咽炎、急性鼻炎,嚴重的可能會導致肺氣腫或肺心病,寒冷刺激也容易誘發哮喘。

這類人除了要按醫囑吃藥,還要注意保暖,少吃辛辣的食物,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和蔬菜。另外,還可以通過打流感疫苗來減少慢性病的發作次數。

摔傷:

最近北方一些地區開始下雪了,天寒地凍的天氣容易骨折、摔傷,老年人在雨雪天最好少出門,出門須有人陪。如果剛下過雪,最好踩著別人的腳印走。一旦路面結冰,行走時要像企鵝一樣邁著小碎步,讓雙腳平攤身體的重量。另外,膝蓋至臀部的股骨是老人的致命點。

一旦滑倒,可用雙手支撐一下。摔倒後不要急於起身,應先檢查哪個部位摔傷了。如果腰疼,千萬不要亂動,要盡快就醫。

心腦血管疾病

一到冬天,患心梗、心絞痛、中風、心肌梗死的病人就會增多,寒冷刺激會使人交感神經異常興奮,造成心臟收縮力增強,導致血壓不穩,引起急性並發病。

所以,高血壓患者在冬天更要堅持服藥,按時監測血壓,老年人最好隨身攜帶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藥物,如果連續幾天都感覺乏力、頭暈、胸部不適,最好及時就醫。

另外,小雪節氣天氣寒冷,容易下雪,雪後會出現降溫天氣,所以要做好御寒保暖,防止感冒的發生。小雪節氣的前後,天氣時常是陰冷晦暗的,此時人們的心情也會受其影響,特別是那些患有抑鬱症的朋友更容易加重病情,所以在這個節氣裡,大家一定要學會調養自己。

標籤:【小雪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