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些中藥煎的時間長,有些時間短? | 養生知識網

 

A-A+

為什麼有些中藥煎的時間長,有些時間短?

2021年09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中藥是由植物的花、草、葉、莖、根、果實和昆蟲、動物的組織以及礦物質等組成。根據藥物的質量的不同,其中有效成分的含量和揮發程度也不同。為了能充分的煎出藥物的有效成分,對不同品質的藥物需要採取不同的煎煮時間,這樣才能使各種藥物都能發揮其應有的藥效。

具有發散作用的藥物如辛夷、薄荷、荊芥穗、細辛等和花類藥物如菊花、紅花、金銀花、合歡花等煎煮時間不宜過長。如果煎煮時間過長,會使藥內有效成分被破壞掉或揮發掉而達不到治療目的。而一些礦物質藥物如靈磁石黛赭石、生石膏、芒硝、龍骨、牡蠣、伏龍肝及某些果實、根莖類藥物如何首烏、雞血籐、檳榔、枳實、苦楝子等煎煮時間宜長些,因為這些藥物質地堅硬,煎煮時間過短很難將有效成分煎出來而達不到治療目的。還有一些藥物如烏頭、商陸、遠志等為了去除其毒性及燥性也需要煎煮時間長些。對於那些草、葉、莖、果之類的藥物煎煮時間適中即可。

此外,一些經過加工制做的藥物,如阿膠、鹿角膠等是不宜與藥物共同煎煮的。宜兌化後再加入煎好的藥液中同服或單獨服用。藥物的煎煮時間應根據藥物的質地、性狀及醫生的囑咐而定,這樣才能更好的發揮中藥的治療作用。

 

標籤:【有些】【長】、【時間短】、【時間】、【煎】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