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推薦:搓大椎可防感冒 | 養生知識網

 

A-A+

特別推薦:搓大椎可防感冒

2021年08月0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中醫針灸理論中,大椎穴為督脈之穴。督脈具有統率和督促全身陽經的作用,故督脈有“總督諸陽”和“陽脈之海”的說法。大椎穴是手足三陽經與督脈的交會穴,被稱為“陽中之陽”,具有統領一身陽氣,聯絡一身陰氣的作用。所以按摩大椎可貫通陰陽,強壯機體。現代科學研究也證明針灸、按摩大椎可以增強人體免疫力,預防感冒

低頭時,摸到頸後突起最高的高骨,在這塊高骨的下方就是大椎穴。按摩大椎適宜的手法有按法、揉法和搓摩法,都方便易行。

按法:深呼吸,在氣止時用食指緩緩用力按壓穴位,緩緩吐氣;持續數秒,再慢慢放手,如此反覆操作。搓摩法:用食、中、無名指輕揉,壓力均勻放在穴位上,盤旋撫摩。揉法:以食指和中指或其中一指著力於穴位上,做輕柔緩和的環旋轉動。大家可根據自身情況,選用上述一種方法或兩、三種組合起來,每次按摩10—15分鐘為宜。此法適用於各種人群,而且不拘於時間,一天做1—2次即可。但是需要提醒的是,年幼、年老和骨質疏鬆的人在按摩過程中手法一定要輕柔,避免挫傷頸椎。

標籤:【感冒】【可防】、【椎】、【搓大】、【特別推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