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中藥可以不苦嗎? | 養生知識網


 

A-A+

咨詢中藥可以不苦嗎?

2021年07月0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問:這幾天身體不舒服,去看中醫,開回來的中藥湯劑,真叫個苦啊!請問一下,為什麼中藥都這麼苦?有沒有什麼方法能讓它不苦?

       北京讀者 姜女士

       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副主任醫師高宏答:中藥並非都是苦味的。
 
       中醫學中,中藥被分為“五味”,即酸、苦、甘、辛、鹹五種不同味道。“五味”不僅是藥物的味道的反映,更重要的是對藥物作用的概括。其中,苦味藥“能洩”、“能燥”。例如,能清熱燥濕的黃連、清熱瀉火的梔子、清利肺氣的杏仁等,都是苦味的良藥。而烏梅、山茱萸是酸味的,芒硝、瓦楞子是鹹的,甘草、枸杞子是甘味的,等等。通常,一個中藥方子有多種中藥組合而成,為了治恢復健康,人們便忍得一時苦,求得保平安。其實,通過一些小方法,良藥也可以不那麼苦口的。

       人舌頭味覺在37攝氏度時最敏感,低於37攝氏度時味覺會逐漸減弱。所以,我們可以把湯藥放涼至30攝氏度以下的室溫,這樣就可以減輕苦味。還可以用粗吸管喝藥,使藥液盡快通過舌根部,減少舌頭對苦味的感受。在喝完湯藥後,還可以喝幾口溫開水,洗淨口中殘留苦水。

 

標籤:【嗎】【不苦】【可以】【中藥】、【咨詢】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