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巧治面肌痙攣 | 養生知識網

 

A-A+

針灸巧治面肌痙攣

2021年05月2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面肌痙攣以單側眼瞼顫動及眼角、嘴角抽動為特徵,多呈進行性發展,可漸致同側各面肌痙攣。若因不除,甚至會雙側發作,令人一臉怪相,說話用眼均不方便。

根據《靈樞官針》中有關“遠道刺者,在上,取之下”的記載,筆者將仿針刺與足部按摩結合起來,創竹針治療面肌痙攣,療效優於局部取穴針灸,對發在一年以內者效果尤為顯著。

具體方法是:選擇堅韌的竹扦削製成竹針,消毒備用。取足部反射區之腦、三叉神經、肝、腎、眼、耳區,十四經穴太沖、太溪、解溪、湧泉。先行竹針點刺,再以指腹揉按之。每天治療1次,5次為一療程。療程之間休息兩天。可單針治療,也可多針集束使用。

本法是以中醫基本理論為指導,結合足部反射區原理設計的。治則遵循補益肝腎,平肝熄風,養血舒筋,緩急制動,立意上病下取、以下治上。竹針能比金屬針進行更大範圍的區域性多點集束式刺激,通過神經反射和經絡傳導,使大腦皮質和受損神經獲取充分的良性調節信息,從而調整陰陽氣血的偏盛偏衰,修復受損神經,或者解除病理性壓迫和干擾,緩解面肌痙攣。  

標籤:【面肌痙攣】、【巧治】、【針灸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