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中藥的「後發制人」 | 養生知識網


 

A-A+

什麼是中藥的「後發制人」

2020年11月2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前些日子,我患了重感冒,和以往不同的是這次主要症狀是喉嚨沙啞,依我對付感冒的經驗,吃幾天西藥就會沒事了,但這次症狀非但沒有一點好轉,最後連喉嚨啞得都無法說話了。這時單位一位熱心的同事建議我去看看中醫。

作為二十幾歲的年輕人,我一直認為中醫是治疑難雜症的,並且印象中只有老人家才會去看中醫。可這回,沒辦法……只好試試吧!

因為喉嚨說不出話,我無法敘述自己的症狀,於是大夫先是替我把了脈,又讓我伸出舌頭觀察了一下。醫生解釋說我的主要是虛火旺,不是普通的傷風感冒,單靠西藥治療只能起到緩解症狀的作用。

雖然醫生這麼說,我還是將信將疑。於是,抱著試試看的態度,我拿了醫生的處方去抓藥,幾個紙袋就是一個療程,價錢竟然還比西藥便宜得多,不過二十多塊錢。

我接連喝了兩天苦澀的中藥湯,怎麼喉嚨還是疼得說不出話?馬上咨詢醫生,醫生解釋說,中醫是從“根”上將虛火“撤去”,這需要一定的時間,並建議我喝完一個療程(七服藥)再看看。果然,在喝到第四五服藥的時候,我就感覺喉嚨清透了,咳嗽也不那麼厲害了,等到一個療程結束時,感冒的症狀完全消失了。原來中藥後發制人,經過這次吃中藥的體驗,我對中醫刮目相看

 

標籤:【後發制人】、【中藥】【什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