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心理生理障礙與個性有關 | 養生知識網


 

A-A+

哪些心理生理障礙與個性有關

2020年10月0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個性也叫人格,指以性格為核心的人的各種心理特徵的總和。個性的發展受生理、心理和社會環境等多方面因素的影響,如果在發展過程中受到各種不利的因素,就可使個性發展或形成偏離正常人,就會導致個體以不良的方式對待周圍的人或事物。

不同的個性特徵對個體的健康可造成不同的影響,甚至直接或間接地促發心理生理障礙。研究表明下列心理生理疾病與某些個性特徵有關

(1)冠心:多具有忙碌、時間觀念強、爭強好勝、易激動、發怒急躁、善於把握環境等個性特徵。

(2)原發性高血壓:大部分人具有好高鶩遠、憤怒、恐懼、被壓抑等個性特點。

(3)消化性潰瘍:具有待人敵意、依賴性強、感情受挫折、被壓抑、雄心勃勃、遇事有魄力等特徵。

(4)支氣管哮喘:多數患者過份依賴別人、希望得到別人的幫助、幼稚、對別人和自己在感情上都模稜兩可等特徵。

(5)慢性腰背部疼痛:這類患者多數有情緒被壓抑、逃避、性格矛盾等個性特徵。

(6)蕁麻疹:一般都具有自我懲罰、罪惡感和希望得到感情上的滿足等特點。

(7)慢性潰瘍性結腸炎:這類患者多具優柔寡斷,缺少獨立性與靈活性,心理上有自卑和不安全感,順從聽話,墨守成規等個性特徵。

(8)偏頭痛:多數患者為刻板,情緒不穩定,遇到事情好爭論,有嫉妒心理,對事有追求盡善盡美的個性特點。

標籤:【個性】、【有關】【障礙】、【生理】、【心理】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