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疼痛的食療 | 養生知識網


 

A-A+

慢性疼痛的食療

2020年06月0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近年來,慢性疼痛開始不斷干擾著人們的正常生活,疼痛已被列為繼呼吸、脈搏、血壓、體溫之後的第五大生命體征。

慢性頑固性疼痛包括三叉神經痛,還有一些偏頭痛、腰背痛等,如果得不到及時有效治療,也會由局部長期的普通疼痛,變成複雜的局部疼痛綜合征或中樞性疼痛,成為難治的疼痛。對大多數老年人來說,慢性疼痛是常見的症;而疼痛往往被認為是中老年人器官老化及病變的一部分。對慢性疼痛的忍耐,可以引起慢性疼痛診治的延誤。持續的疼痛,可導致人們的生活質量的下降。

慢性病疼痛應積極求醫,尋求疼痛的原因,如關節痛是因風濕、類風濕還是骨質增生引起,以對症治療。不能單獨依靠藥物止痛,應同時運用康復訓練和食療緩解疼痛

常用的有效止痛食療方如下:

1.元胡木瓜粥:元胡10克,木瓜10克,大米150克。將元胡、木瓜煎後去渣取汁,加適量水與大米同煮粥。每日二次,早晚服用。

2.香附丹參粥:香附15克,丹參10克,小米150克。將香附、丹參煎後去渣取汁,加入適量水與小米同煮粥。每日二次,早晚服用。

3.獨活黑豆湯:獨活15克,細辛5克,黑豆80克。將獨活與細辛煎後去渣取汁,再將先泡軟的黑豆與適量水(約2000毫升)用慢火煎煮至500毫升。每日分二次服,每次50~100毫升。

4.當歸川烏粥:當歸15克,生芪20克,川烏10克,川芎10克,赤芍5克,小米50克,大米100克。將當歸、生芪、川烏、川芎、赤芍煎後去渣汁,與小米、大米加適量水煮成粥,分二次早晚服用。

標籤:【食療】【疼痛】【慢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