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防己和廣防己不可混用 | 養生知識網


 

A-A+

粉防己和廣防己不可混用

2019年08月2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0 ℃ 次

許多地方傳統用藥習慣和各種中醫藥書籍中常把粉防己和廣防己都歸入防己。在現行的各種中藥教材如《中藥學》(全國中等衛生學校試用教材,1985年出版)、《中藥鑒定學》(全國普通醫藥中等教材,楊汝峰主編,1999年出版)、《中藥學》(高等醫藥院校教材,凌一揆主編,1985年出版)、《中藥學》(普通高等教育中醫藥類規劃教材,雷載權主編,2003年出版)中,都說防己為防己科多年生木質籐本植物粉防己(stephania tetrandra S.Moore)或(和)馬兜鈴科多年生纏繞草本植物廣防己(Aristolochia fangchi Y.C.Wu ex L.D.Chou et S.M.Hwang)的根。筆者認為,這樣的表述不清晰,致使很多從事藥材商品流通的人員、醫師和藥師都認為粉防己和廣防己都是防己。因而,藥材公司賣給醫院的、醫師開出的處方或藥師配方中的防己,往往都是兩藥互用或混合使用。其實,這兩種藥材雖然都有祛風濕、止痛、利水消腫的功效,但前者長於利水消腫,而後者則祛風濕、止痛較好。如果互用或混合使用,其臨床療效就會受到影響。況且,在1977年、1985年和2000年出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一部)》中,均將防己和廣防己分別收載。現將兩種藥材的區別簡述如下。
防己,別名又叫漢防己、粉防己、石蟾蜍;廣防己又名木防己。從植物學科分類來說,兩個品種屬於根本不同的科別。更重要的是,兩者的化學成分截然不同,防己含粉防己鹼(tetrandrine)和去甲防己鹼(fangchinoline)等多種生物鹼;廣防己含多種木防己素(mufongchin)和馬兜鈴酸(Aristolochic acid)。基於這樣的原因,我國藥典中把這兩種藥分別表述,界定清楚。防己和廣防己的外觀很相似,乍看起來,難以分辨。但仔細看來仍有區別,雖然兩者都有黃白相間的連續的放射狀紋理,但粉防己的紋理比較稀疏,而且用手指捏摩斷面,其粉性感更強;用薄層色譜法鑒別,廣防己與對照品馬兜鈴酸在色譜相應位置上顯示相同顏色的條斑。在臨床上,已肯定長期服用廣防己會導致馬兜鈴酸所引起的間質性腎炎。所以,這兩種藥不可混淆銷售、互用或混用,望藥材供應商和有關醫藥人員明鑒。

標籤:【己】、【混用】、【不可】、【廣防】、【粉防】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