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推拿店成紐約華人創業新點子 | 養生知識網


 

A-A+

開推拿店成紐約華人創業新點子

2019年08月1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在美國紐約住宅區日漸興起的華人推拿店,成了華人一窩蜂創業的新點子

黑白的太極圖、霓虹燈的腳掌印、醒目的“Qi Gong”(氣功)英文字、櫥窗裡放映的推拿錄相帶,成了雨後春筍般的氣功推拿制式的外觀,它們不是連鎖店,而是同業競爭的對手。成本低、規範模糊,讓推拿成為紐約最醒目的華人新興小生意。

據美國世界新聞網報道,以紐約曼哈頓東村為例,3年多前來這裡開疆闢土的氣功推拿店開在12街,一年多後7街又有同業跟進,短短一年之間,暴增了另外8個對手。來自北京的按摩師傅張先生說,“這行現在還挺得住,但我看這樣競爭下去,好景不會太久。”他指著紙杯做例子說,“日本人要賣這個杯子,這家店賣一毛,肯定隔壁的同業也賣一毛;但中國人不是這樣做的,一個小時45元的舊行情,已漸漸被削價打亂,40元也有人肯做。”

開在華埠之外的腳底按摩店,幾乎做的全是“老外”的生意,張先生說,東村藝術家和上班的年輕人多,“比較是會享受的那種階層的人”。

下城的房地產經紀Tony說,現在500呎左右的店舖,問的人都是打算做氣功推拿的華人,前一陣子修指甲大好,現在已經被按摩店蓋過去了。他說,按摩店不比外賣店受使用執照的嚴格規定,人手比修指甲店簡單,而且刷了白牆、裝兩張按摩床、掛起布簾就算是裝潢了;萬把塊本錢就可以創業。

腳底按摩店目前的處境,和幾年前美國的針灸師類似,在美國承認針灸的療效之前,針灸也無照可考,現在開業的針灸師都得拿執照了。腳底按摩和穴位推拿處在一個模糊的灰色地帶中,紐約州要按摩的從業人員取照營業,但“氣功推拿”不太像按摩、也不是整脊。一位按摩師傅說:“老實說,你只要按得有模有樣,能抓住客人的脾氣,你今天也能來幹這行。”她說,“我認識的師傅,都是打工轉行過來的,誰懂氣功?我也不知道。”

來自山東的劉先生從小學少林長拳,懂得穴位推拿,曾在大西洋城賭場做推拿,由當時的老闆領著10個同事,到華盛頓上了兩周的課,由老闆一句句的翻譯,把英文的考試也通過了,拿到了極少數推拿師傅擁有的“證書”。但“證書”並不是目前在紐約做推拿必要的資格。

標籤:【創業】、【新點子】、【華人】、【紐約】、【推拿】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