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痧療法的發展 | 養生知識網


 

A-A+

刮痧療法的發展

2019年07月0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刮痧療法,歷史悠久,源遠流長。其確切的發明年代及發明人,難以考證。較早記載這一療法的,是元代醫家危亦林在公元1337年撰成的《世醫得效方》。“痧”字從“沙”衍變而來。最早“沙”是指一種證。刮痧使體內的痧毒,即體內的理產物得以外排,從而達到治癒痧證的目的。因很多症刮拭過的皮膚表面會出現紅色、紫紅色或暗青色的類似“沙”樣的斑點,人們逐漸將這種療法稱為“刮痧療法”。

《痧脹玉衡》記載刮痧的方法有:

刮痧法——背脊頸骨上下及胸前脅肋兩背肩臂痧症,用銅錢蘸香油刮之,或用刮舌子腳蘸香油刮之。頭額腿上之痧,用棉紗線或麻線蘸香油刮之。大小腹軟肉內之痧,用食鹽以手擦之。

淬痧法——在頭額和胸脅出現小出血點或小充血點,用紙捻或大個的燈草蘸上少量香油點燃, 然後用火頭直接粹到痧點上,火頭爆出一聲響即熄滅, 再點燃去粹燒其他痧點。

放痧法——在委中穴或在十指尖放血,就是“放痧法”,也叫刺血療法或放血療法

搓痧法——用手指撮擰、拿捏、提拉患者的皮肉,使局部充血或現出血點,此法若用於治療痧症,則叫撮痧法。

民間刮痧法沒有明確的理論指導選取刮拭部位,基本上採取哪疼刮哪的“阿是”穴取穴方法,主要用於治療感冒、發熱、中暑、急性胃腸炎、其它傳染性疾病和感染性疾病的初起,肩、背、臂肘、腿膝疼痛等一類症證。刮痧法作為一種簡便易行的外治法,以其有立竿見影的療效,既在民間流傳不衰,也被醫家廣泛重視。

標籤:【發展】、【療法】【刮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