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部病證的中醫護理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肺部病證的中醫護理方法

2019年05月0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8 ℃ 次

 心悸

心悸是指患者自覺心悸動、心慌不寧,甚至不能自主或脈跳三五不齊的證。西醫學中的各種功能性或器質性疾病引起的心律失常,以及甲狀腺機能譏進、貧血等中以心悸心慌為主症時,屬本辨證範疇。

1、 病因病機 多由內傷因素導致心的氣、血、陰、陽的虧虛,失調,或血脈瘀阻而造成心中悸動不安。

(1) 先天稟賦不足、臟腑虛弱;或久病失於調養,或失血過多;或思慮傷脾,氣血生化乏源而致心氣、心血不足,心失所養而心悸。

(2) 年老腎虧,或久病及腎,或鬱怒傷肝、肝陰不足,水不涵木而致肝陽上亢,虛火上擾心神而心中悸動。

(3) 久病氣血不足,延及心陽虛弱,心陽虛不能溫養心脈而發心悸。

(4) 脾腎陽虛,不能蒸化水液,停聚為飲,飲邪上犯,心陽被抑而心神不安心慌心悸。

(5) 心氣虛衰,血行不暢,日久成瘀、瘀血痺阻心脈,導致心悸。

標籤:【方法】【護理】【中醫】、【病證】、【肺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