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痧要注意掌握刺激度 | 養生知識網


 

A-A+

刮痧要注意掌握刺激度

2019年04月2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刮痧療法和針灸、按摩等方法是一樣的,都是對人體的穴位進行刺激,只不過使用的工具不同而已。

所以人在刮痧過程中也可能出現不適症狀。此時,應迅速停止刮痧,讓患者平臥,並喝點溫開水或溫糖水,休息片刻,很快會好轉,若不奏效,可迅速用刮痧板刮拭患者百會穴、人中穴、內關穴、足三里穴、湧泉穴急救。

原來,刮痧過程中可能和針灸一樣,有可能像暈針一樣出現“暈刮”。“暈刮”出現的症狀為頭暈,面色蒼白、心慌、出冷汗、四肢發冷,噁心欲吐或頭暈等。

為預防刮痧出現意外,醫生要特別注意掌握好刺激度,即人所能夠承受的強度和力度。另外,醫生應做好預防措施和把握好刮痧的禁忌症:空腹、過度疲勞患者忌刮;身體瘦弱、皮膚失去彈力者;施治局部癰腫、瘡瘍、潰爛或腫瘤患者;患有心臟,水腫的病人;血友病、出血性、出血性紫癜和其他出血疾患者則不能進行刮痧治療。低血壓、低血糖、過度虛弱和神經緊張特別怕痛的患者需要輕刮。

另外,由於刮痧多少對皮膚存在一定的損傷,所以一次刮完後要等過一段時間,一般為五至七天左右,再進行第二次刮痧。

標籤:【度】、【刺激】、【掌握】、【注意】、【刮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