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夏4大過敏事件 除了愛情還有什麼最「敏感」 | 養生知識網


 

A-A+

酷夏4大過敏事件 除了愛情還有什麼最「敏感」

2018年09月2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女人天性敏感,尤其是對愛情。然而,如果你仔細觀察會發現,身邊的女人們對一些與愛情風馬牛不相及的東西,諸如食物、塵螨、寵物、花粉,也會產生特殊反應,尤其是在潮濕炎熱的夏天。

夏天,又到了過敏的高峰期,雖然過敏不是女人的專利,但是台灣的一項研究指出:青春期以前,男性過敏的比例比較高,男女之間得病的比例是6︰4 ;但過了青春期,受到男性荷爾蒙抗過敏免疫反應的作用等因素影響,男女罹的人數比變成5︰5甚至是4︰6。

仔細想想,忽然發現過敏跟愛情很像?不是嗎?過敏和愛情一樣,來的時候沒有任何徵兆,走的時候沒有任何預示。追究愛的原因和過敏的原因一樣困難,愛一旦來臨讓人避無可避,過敏也一樣!而且,過敏也像愛情一樣有著很多不同的形態。當然,它們也有著本質的區別,那就是真摯完美的愛情每個女人都趨之若鶩,而過敏則讓每個女人避之不及。

一、懵懵懂懂的“初戀”:塵螨過敏

女人,永遠忘不了懵懂的初戀,完全不知道原因,甚至沒有任何實在的戀愛行為,就是愛上了他,在心裡念念不忘,這樣的反應酷似塵螨過敏。塵埃螨蟲是由在顯微鏡下才能看到的小蟲和有機物組成,它們主要寄存在居室內的床墊、地毯、枕套、坐墊等物體上,依靠人體皮膚的脫落表皮為生。

防過敏“戀愛準則”:

螨蟲一般寄生在陰暗有塵土的地方,因此清潔很重要。盡量使房子保持清潔、乾燥,尤其是浴室、冰箱滴水盤、地下室和櫃子。

1、每隔兩周以攝氏54度以上的熱水清洗床單、枕套、被套甚至是衣服,可有效殺死塵螨。

2、常清洗空調濾網;時常整理成沓堆起來的書本、文件等,以免堆積灰塵。

3、地板上不要鋪地氈,或是只鋪可清洗的小塊地氈。經常使用吸塵器,清掃居室。

二、難以割捨的“熱戀”:寵物過敏

醫院在一項流行學研究中,曾隨機抽樣16204名6-74歲的人進行過敏原皮膚試驗,發現對貓狗過敏的占2.3%。其實,寵物過敏並不需要特殊的脫敏治療,只要避免接觸寵物就可以了。但調查也顯示,有相當一部分寵物過敏患者明確表示不願放棄飼養寵物。

寵物過敏的過敏原究竟是什麼?研究人員發現,貓和狗的毛、皮屑、皮膚、唾液、血清和尿液中都有致敏成分,同時飼養寵物家庭的空氣和積塵中過敏原的水平也非常高。衣物,特別是純棉衣物是寵物過敏原的重要載體,寵物的主人如果穿著附著上過敏原的衣服上班、上學或是外出,就會造成辦公室、教室、公共汽車等沒有寵物的環境中也“充滿”了寵物過敏原。

防過敏“戀愛準則”:

1、選擇不脫毛的“愛侶”。如果是對寵物的毛過敏,那麼你可以選擇不脫毛的貓狗飼養。貴賓犬、法國比雄犬和百靈頓犬都屬於不脫毛的狗,但有一點需要注意,上述品種的狗與其它品種的狗雜交而繁殖的後代,有可能會產生脫毛現象,所以最好選擇純種狗。對於養貓的人來說,可以考慮柯尼斯卷毛貓和德文卷毛貓。

2、減少過敏原傳播的機會。盡量不要讓寵物進入臥室;盡量不要讓寵物毛髮沾染傢俱;經常梳理寵物的毛髮(最好在室外梳理),減少脫落在室內毛髮的數量。

3、正確給寵物洗澡。如果你是對寵物唾液中所含的蛋白質過敏,這種情況主要發生在貓主人身上,因為貓習慣用舌頭舔舐、梳理自己的皮毛。解決的辦法是正確地給貓洗澡,洗澡時不要使用肥皂,只需將寵物全身浸泡在水裡即可。要堅持勤洗澡,盡可能地減少唾液在貓身上的停留,減輕或避免主人過敏症狀的發生。

三、明知故犯的“婚外戀”:食物過敏

食物過敏的情況比較複雜,有些是因為免疫系統對食物中蘊含的某種成分反應比較劇烈。另一種食物過敏,則與免疫系統無關,例如有些人吃草莓、巧克力、貝類食物,會出現皮膚過敏;有些人則對味精敏感;還有一些人會因為食物而引起偏頭痛。這可能是因為人體對某些食物的特殊成分無法適應,或無法代謝排出所引起的。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引起過敏的原因也不盡相同。

防過敏“戀愛準則”:

1、試探排除過敏危機。如果你懷疑自己對某種食物引起過敏,最好是在發生過敏的現象之後再嘗試一二次,以確認過敏的元兇,避免造成偏食或營養不均衡的問題發生。

2、攝取足量的維生素。有醫學報告指出:維生素C攝取不足的人,特別容易發生過敏症。

四、無法言說的“暗戀”:濕熱過敏

潮濕而氣溫多變的夏天,令各種過敏性疾病一觸即發。濕疹是過敏性疾病的一種,很可能是各種過敏性疾病的“先頭部隊”。引發濕疹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外因方面,如氣候變化、生活環境、外界日光刺激、動物皮毛、花粉等;內因常見的有情緒波動、精神緊張、失眠、內分泌功能失調或感染灶等都會誘發濕疹。所以市民一定要注意保持生活規律,心情放鬆,避免進食刺激或過敏性食物。如果出現濕疹要避免搔抓。需要藥物治療時,應該在醫生指導下選用抗過敏性藥物、抗生素和適當激素,但激素(皮質類固醇激素)不易長期應用。外用藥應該依據不同病期皮損選用,切不可刺激皮損。

防過敏“戀愛準則”:

1、避冷。過敏體質的人進入空調房時,上呼吸道會受到冷空氣的突然襲擊,容易引起咳嗽、氣喘。而且,在使用空調的房間,空氣得不到徹底更新和流通,空調器內存積的病毒和灰塵,也可能誘發哮喘。

2、調節飲食。夏天裡進食冷飲,也是一個冷刺激。因此,空調機在使用時,應注意室內外溫度相差不要超過 5攝氏度;盡量少吃或不吃冷飲。另外,空調房間每天都要徹底清掃,定時開窗換氣。

 

 

標籤:【還有】【什麼】【最】【敏感】【愛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