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鴿—婦女滋補佳品 | 養生知識網


 

A-A+

肉鴿—婦女滋補佳品

2018年08月3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據營養學家測定,肉鴿肉含蛋白質24.49%,超過牛、羊、雞、鴨、豬等肉類食品,而脂肪僅佔0.73%,又低於其他肉類,故被譽為“高級營養佳品”。

據科學家、醫學家和營養學家幾十年的研究與測定,認為肉鴿肉具有補血、活血作用,經常食用可防治血管硬化、高血壓、氣喘等多種疾病。另外,它又富含維生素B族,對於毛髮脫落、早白、中年早禿及貧血等疾病,均有較好的治療作用。同時,對婦女產後失血和外傷流血等患者,食用後有滋補作用,使身體早日康復。尤其是用3年以上的老鴿子燉湯,則更有助於人的體力、視力和腦力的恢復。對經常從事夜班工作的人也有助於恢復體力。

中醫學認為,肉鴿性味鹹、平、入肝、腎經。具有滋腎益氣、祛風解毒之功,可治虛羸、消渴、婦女血虛經閉、惡瘡之症。鴿肉含有豐富的血紅蛋白、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並含有延緩細胞衰老的特殊物質,對於防止衰老、延長青春期具有較好的功效。

民間常用的鴿子藥膳方有:

山藥玉竹白鴿湯  白鴿1只取肉切小塊,山藥、玉竹、麥冬各15克,加水煎湯服,喝湯食肉。連食一周,能滋腎陰、止消渴。

參歸鴿肉湯  鴿1只取肉,黨參15克,當歸9克,加水煨湯服。鴿肉、黨參、當歸均能補益氣血,並可用於久虛羸少氣或婦女血虛經閉。

標籤:【佳品】【滋補】、【婦女】、【肉鴿】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