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滋補佳品–羊肉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季滋補佳品–羊肉

2021年02月2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羊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具有補腎壯陽、暖中祛寒、溫補氣血、開胃健脾的功效。天氣寒冷,吃上一頓羊肉火鍋,既滋補又暖和,是許多朋友的最愛。但是專家指出,吃羊肉也有一些禁忌需要注意。

儘管吃羊肉好處多多,但不是所有的人都適宜吃。專家指出,虛勞怕冷、中氣不足的人群比較適宜吃羊肉,特別是陽虛的人群,因為羊肉本身有補腎壯陽的作用,所以自古以來就被當作是壯陽佳品。但羊肉屬於熱性食物,吃了比較容易上火,所以一些急性感染性疾病的患者,如發熱人,以及一些陰虛火旺、易口乾、易上火、大便干結的人吃羊肉就要注意了。

羊肉的做法多種多樣,有煲湯,有燜,有燉,無論如何烹調都可以,但只有注意結合人的體質,搭配好材料才能夠更好地發揮羊肉的功效。如燜羊肉,加上一些荸薺等較為寒涼的配料,能在發揮羊肉本身補中益氣作用的同時降低它的熱性;又如煲羊肉湯,陰虛火旺的人可以加一些黨參、黃豆、花生一起煲,可對羊肉的熱性起到一定的緩衝作用;陽虛的人則可以加上巴戟、杜仲、黨參、枸杞子、桂圓肉,在去腥的同時養肝腎陰,還有助餐的作用。

羊肉食療方有:

羊肉蘿蔔湯:羊肉、蘿蔔各500克,切塊,草果兩個,去皮,甘草3克,生薑5片,同放鍋內煮湯,湯煲好後加少量食鹽調味食用。有補中健胃、益腎壯陽作用。適用於後體虛、腰疼怕冷、食慾不振等。

枸杞燉羊肉:羊肉500克,先放入沸水中煮透,撈出切成小方塊,與生薑片一起倒入熱油鍋內煸炒,放入料酒,然後倒入沙鍋內,放入枸杞20克,清湯一大碗,香蔥、食鹽適量,用小火燉爛。最後加味精調味食用。

標籤:【羊肉】、【--】、【佳品】【滋補】【冬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