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論哪個是正宗版本 | 養生知識網


 

A-A+

太極拳論哪個是正宗版本

2019年10月23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太極拳論有多個版本,那麼太極拳論哪個是正宗版本呢?目前關於太極拳方面的著作主要有張三豐版、王宗岳版、楊諾賓版三個版本,但是目前幾乎所有的太極拳門派都不約而同的推崇王宗岳的《太極拳論》為太極拳界的至文,所以目前大部分人默認王宗岳的太極拳論為正宗版本。

太極拳

《太極拳論》,最早是武禹襄發現的,現在的太極拳分為陳、楊、吳、武、孫、趙堡幾大門派,武禹襄是武式太極拳的創始人,他跟我們這個楊式太極拳的祖師楊祿禪是同時代的人,也是河北永年的人,據說楊祿禪到陳家溝去學拳他是有資助的,他是他們永年那個地方的一位大戶,楊祿禪家似乎是很窮的。

楊祿禪學成了以後,武禹襄也跟他學,歷史的記載呢有點支離破碎,說不清楚,就說他可能沒有完全的搞明白,後來他到那個溫縣的趙堡鎮有一個叫陳清平的,他有事往那兒過就去跟陳清平學了一個多月,就頓悟了,記載呢說他在那兒“始得精妙”,後來他創立了武式太極拳,永年那個地方就是楊式和武式的故鄉。

那麼武禹襄是在舞陽鹽店得到了這個《太極拳論》,發現了這個《太極拳論》,上面有一句話就是“明山右王宗岳太極拳論”,就是明朝山西的王宗岳,其它具體的細節就沒有,這個《太極拳論》現在在學術界還是有一些爭論,究竟它是不是王宗岳本人寫的,也說不清楚,不可考。

那麼王宗岳這個人現在在整個太極拳裡面也有很多爭論,他是明朝的還是清朝的,也說不清楚,現在有一些資料說他是乾隆年間的人,也沒有更多的證據,就是說這個人和他的生平事跡都是大部不可考的,也是說不清楚。

《太極拳論》張三豐版

一舉動,週身俱要輕靈,尤須貫串。氣宜鼓蕩,神宜內斂,無使有缺陷處,無使有凹凸處,無使有斷續處。其根在腳,發於腿,主宰於腰,行於手指,由腳而腿而腰,總須完整一氣,向前退後,乃能得機得勢。有不得機得勢處,身便散亂,其必於腰腿求之,上下前後左右皆然。

凡此皆是意,不在外面,有上即有下,有前則有後,有左則有右。如意要向上,即寓下意,若將物掀起而加以挫之之力。斯其根自斷,乃壞之速而無疑。虛實宜分清楚,一處有一處虛實,處處總此一虛實,週身節節貫串,無令絲毫間斷耳。

長拳者,如長江大海,滔滔不絕也。掤、捋、擠、按、采、捺、肘、靠,此八卦也。進步、退步、左顧、右盼、中定,此五行也。掤、捋、擠、按,即乾、坤、坎、離、四正方也。采、捺、肘、靠,即巽、震、兌、艮、四斜角也。進、退、盼、顧、定,即金木水火土也,合之則為十三勢也。

原注云:此系武當山張三豐祖師遺論。欲天下豪傑延年益壽,不徒作技藝之末也。

太極拳論

《太極拳論》王宗岳版

王宗岳 太極者,無極而生,動靜之機,陰陽之母也。 動之則分,靜之則合。無過不及,隨曲就伸。人剛我柔謂之走,我順人背謂之粘。動急則急應,動緩則緩隨。雖變化萬端,而理唯一貫。由招熟而漸悟懂勁,由懂勁而階及神明。然非用力之久,不能豁然貫通焉。 虛領頂勁,氣沉丹田。不偏不倚,忽隱忽現。左重則左虛,右重則右杳。仰之則彌高,俯之則彌深,進之則愈長,退之則愈促。一羽不能加,蠅蟲不能落,人不知我,我獨知人。英雄所向無敵,蓋皆由此而及也。

斯技旁門甚多,雖勢有區別,概不外乎壯欺弱。慢讓快耳,有力打無力,手慢讓手快,皆是先天自然之能,非關學力而有為也。察四兩撥千斤之句,顯非力勝。觀耄耋能御眾之形,快何能為。立如平/秤准,活似車輪。偏沉則隨,雙重則滯,每見數年純功。不能運化者,率皆自為人制。

雙重之未悟耳,欲避此,須知陰陽,粘即是走,走即是粘,陰不離陽,陽不離陰。陰陽相濟方為懂勁,懂勁後,愈練愈精,默識揣摩,漸至從心所欲。本是捨己從人,多誤捨近求遠。所謂差之毫釐,謬之千里,學者不可不詳辨焉,是為論。

太極

《太極拳論》楊諾賓版

理論不過就是過來人的經驗之談,並非是什麼不可撼動的神殿。對於初學者來說,自身的感覺不足以指引自己前行,因此,借鑒前人的經驗就成為了非常好的選擇。理解對了就對自己有幫助,理解錯了就會害了自己。

理論是一個引路的燈塔,現如今的問題就是“老燈塔很模糊”。你說他指的路錯,但有走到正確位置的人;你說他指的路對,死在半路上的數都數不過來。我所做的工作就是站在燈塔的位置,清晰述出來時的路。無論觀者是否相信我,那都是你的選擇,我只負責闡述我的腳印。

以上是對於太極拳論版本方面的敘述,更多有關太極拳的手法、太極拳內功心法等方面的知識,請在養生之道網搜索“太極拳”可以找到更多相關內容。

 

標籤:【太極拳論】、【太極拳版本】、【太極拳著作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