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三宗:神宗、人宗、鬼宗 | 養生知識網


 

A-A+

太極拳三宗:神宗、人宗、鬼宗

2019年05月18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說起中華武術,不能不提太極拳,因為太極拳是的中華武術裡最本源的東西!太極是中華文化的一種精神在武術上的體現!

太極拳,不能不說張三豐其人!

張三豐以其不修邊幅,又名張邋遢。傳說他“姿態魁偉,龜形鶴背,大耳圓目,鬚髯如戟。寒暑唯一衲一蓑。所啖升斗輒盡,或數日一食,或數月不食。”讀書經目不忘,有學識,能詩書。灑脫不羈,頗具神仙風度。其身世出處,頗多傳說,“或言三豐金時人”。傳說宋末,時亂,宋徽宗召之,三豐曾單拳擊殺賊百人。亦傳其能辟榖神行,死而復生。一生不慕榮利,遁世清修。據其自述,他曾任縣令,後棄官出家為全真道士。曾於終南山遇火龍真人傳以丹訣。游武當山,與其徒在該山“去荊榛、群瓦礫”,創草廬以修道。預言“此山異日必大興”,囑其弟子“善守香火”。不久離開武當山,雲遊至四川,在青城山和鶴鳴山訪真攬勝。首創太極拳注以為修道健身之用,今日大行於世。

這個傳說是說太極拳是張三豐所創。

但事實上,也許傳說有不實之處,張三豐也許只是傳人而已:

據《史記》六十三卷《老子韓非列傳第三》中記載:老子修道德,其學以自隱。居周久之,見周之衰,乃遂去,至關,關令尹喜曰:子將隱矣,強為我著書。於是老子乃著書上下篇,言道德之意五千言而去,莫知其所終。

這個記載中的尹喜,又稱“宓子”,《列仙傳》上說他是周大夫,是個精通“內學星宿”的高人,他隱蔽自己的德行,當時人對他不瞭解,傳說他記見紫氣浮關,果然老子騎青牛而來過關。

後來,人們說是宓子創太極拳,經五世傳給張三豐。

所以,後世,以宓子為太極祖師。我們這一門派,也是如此。

宓子祖師以下,傳至二世,門徒三千,而才俊者三人。宓子祖師因材施教,三人各分承衣缽,得傳太極三宗,名為:神宗、人宗、鬼宗。

人宗為世俗之派,拳勢華麗,引人注目,是以門徒眾多,雖出眾者少,但勢力浩大。現世太極諸門派,多為人宗傳承者;

鬼宗為隱密的入世者,詭異奇巧,收徒條件苛刻,是以門徒甚少,但每一徒皆為人中龍鳳,且行事不經,為目的無所不用其極,故行走江湖,無人敢惹。一個隱秘的門派,神龍現首不現尾。傳言現世傳人在軍隊中如魚得水;

神宗為出世的修行者,事事師法自然,種種暗合天意,為太極最本源之宗,但六十年方出一高徒。故在江湖中無聲無息,幾為人所忘;太極神宗內,有個傳說,練得成神宗功夫的人,都能升仙出世,但將來,會再轉世來此世界,但轉世之人,並不瞭解自己的身世,所以需要同門之人的指引。所以,神宗的人,一生中不僅要練功,還要四處找尋自己轉世而不自知的門人。所以,神宗的門人,都走過五湖四海,見多識廣!但要找尋門人,這還是不夠的,還有一套本門獨特的方法。所以,練功倒不累人,找人累人。

如果把太極拳當作克敵制勝的方法,那是武夫拳;如果把太極拳當作強身健體的方法,那是夫拳。兩者都僅取一隅,未得太極拳大用,可惜糟踏了太極拳。

在冷兵器時候,習武可以防身,甚至可以為武將而光宗耀祖。而現在,不被人打死,只是人的基本的生存權利,沒人懷疑,太平盛世,朗朗乾坤,死於非命的,幾人?

健康長壽,更好,但又何難之有?社會進步,醫學昌明,衰短壽的,幾無。

太極拳練之由形,成之歸心。練拳不練心,拳與我兩分,總屬不得拳道,尚在門外。習之,如精神修行,可改人之氣質,但現世之人,屑於一顧精神修行者幾人?”

若乎張三豐不能單拳擊殺賊百人,不能傳此殺人之技,武當何以興盛如此?

太極若不能殺人,能傳至今日否?

標籤:【鬼宗】、【人宗】、【神宗】、【三宗】、【太極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