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背快、背飛和背溜介紹 | 養生知識網


 

A-A+

排球背快、背飛和背溜介紹

2018年12月22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背飛,背溜,背快只是3個最基本的背後快攻突擊戰術,它們之間自身的變化,組合,能組成各種豐富多采的2號位的背後快速突擊技戰術。  

首先大家應該知道什麼是背後戰術,有人說2號位的快速突擊戰術都是背後戰術。實際上不是的。背後戰術和身前戰術都是相對於2傳來說的,一般2傳傳身前球所組織的快速突擊戰術,是身前戰術,一般如前快,前交叉,前飛等等。2傳手運用背傳技術,向身後組織的快速突擊戰術,是背後戰術,一般如背快,背飛,背交叉等等。由以上可以看出並不是2號位的快速突擊戰術都是背後戰術。不過,由於基本站位的約定束成,2傳手站位一般都是面向4號位背對2號位的,所以2傳也基本上是在2號位組織背傳的。

背溜

背溜是一項最喜歡被弄混淆的戰術。“背溜”是速度快、弧度低的拉開球,高水平的二傳手傳出的背溜球,可在球網上空與球網成平行飛行,以便攻手可選擇更多的過網點,甩開對方的攔網手。實際上就是背後的短平快進攻,由於現在副攻們為了搶時間,經常單腳上步起跳,所以看起來容易和背飛弄混淆。所以背溜也是一項將空間和速度充分結合的技術,由於不飛,相對對副攻個人實力的要求要小些。劉亞男,張平的背溜是現在中國女排打的最好的,當然更老的如賴亞雯,李月明,王怡等等,就更不用說了。歐美球員的靈活性有限,所以很少打背溜。日本和韓國女排中,大林素子,多治見麻子,樸水晶,張少燕等等和中國隊一樣發揮自身的靈活性,打的也很好。
 

背快進攻

背快戰術是比較早出現的一項快攻突擊戰術。“背快”球弧度最低,如果二傳手採用跳傳,只要將球點到頭後,攻手幾乎與他同時起跳,用最短暫的時間將球扣出,達到偷襲和突擊的效果。這項技術在節奏上與前快一樣,保持與2傳的統一。我國的副攻手楊曉君,賴亞雯,王怡,陳靜,張平等在這項技術上有著比較好的掌握。國外副攻中,日本名將丸山由美,韓國名將樸水晶等的這項技術堪稱經典,而如古巴名將托雷斯(Torres),馬嘉麗斯(Magalys),巴西名將葆拉(Ana paula),等等則將其發展成高點背快和長滯空的高點背快。進一步提高了快速突擊技術的全面性。很好的發展了背快。

背飛戰術

背飛,尤其是單腳背飛是我們聽到最多的一項快速突擊技術。那什麼叫背飛呢。“背飛”多為高弧度的拉開球,傳球的高低與遠近,要視戰術需要與選手特點來定奪,攻手一般都“藏”在二傳手身體的前方或左側,待二傳手傳球後,在對方認為二號區無人進攻的時候,攻手迅速移動到二傳手背後,跨步起跳並在“飛”行中突然襲擊。背飛技術的核心就是飛,在空中的移位十分重要,使用空中的位置差來避開攔網扣球進攻。這需要副攻手有比較好的滯空和腰部力量。背飛技術最早出現在80年代初期的中國女排,當年“天安門城牆”的周曉藍首次在國際比賽中使用背飛戰術,取得驚人的效果。之後,“飛”風迅速蔓延整個排壇,尤其是中國女排,在80年代中後期,形成了“人人必飛”的局面,直到現在副攻和接應們仍然在漂亮的“飛”。最著名的巫丹,不就是“飛”到時時任國際排聯主席阿克斯塔心中的麼。國外球員中數俄羅斯隊的帝什琴科(Tichtchenko)和美國選手斯科特(Scott)的背飛另人難忘,一個是高點,一個是遠網,打的也是相當出色的。
 

標籤:【介紹】、【背溜】、【背飛】、【背快】、【排球】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