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期間行人如何確保安全? | 養生知識網


 

A-A+

暴雨期間行人如何確保安全?

2020年04月20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44 ℃ 次

養生之道網最近全國各地都處於暴雨連綿的天氣,那麼暴雨期間行人如何確保安全呢?一份暴雨期間行人行車自救指南可以幫你在遇到危險時鎮定自救。下面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暴雨期間行人行車自救指南,暴雨期間行人如何確保安全,看看吧。

1、要注意及時收聽收看當地氣象部門發佈的各種氣象預警,當發佈暴雨藍色、黃色預警的時候,就要注意了。

2、河道、湖畔等低窪地帶以及樓房地下室雨天易積水。下沉式立交橋、地下通道、鐵路橋、公路橋均為內澇易發區域。儘管這些地段已經作為排澇重點區域,但是排水問題不易徹底解決,還是提早閃避為妙。

3、判斷窪地積水的深淺,決定是否通過。當窪地水深超過30厘米,就要很謹慎了。如果暴雨還在繼續,那麼你應該意識到,這附近地勢較高地方的水,都會流到這個窪地,水面上漲是相當快的。如果窪地路程又比較長,要千萬謹慎,不要貿然下水。

4、如果是行人走路,最好是多人互相攙扶,或者是身邊有欄杆或者牆體可以攀附,以確保安全

5、特別留意路面的下水管道蓋。當短時降雨量很大,造成地面徑流過大的時候,下水道的蓋子就會被衝開,這時沒有了蓋子的下水道就是非常危險的奪命魔窟,一旦掉落進去,後果不堪設想。

6、留意倒伏的電線桿。每年都有因為暴雨電線裸露導致積水帶電致人殞命的報道,所以當趟水前進的時候,發現前面路上有倒伏的電線桿,是否還要繼續前進,就要三思而行了。

7、必要時選擇滯留。如果暴雨在繼續,城市大面積進水,沒有急事的話,建議先去飯店、酒店或者咖啡店暫避,等暴雨停歇,積水開始退去的時候再繼續前進,雖說耽誤了幾個小時,但畢竟安全更重要。

8、暴雨來臨前請找好一個安全的地方,並停留至暴雨結束為止。暴雨中的安全地方是指牢固的建築物,地勢較高的建築物。

9、如果暴雨已經開始,自己所處位置危險,盡可能聯絡家人,告知你的具體位置,以在出現突發情況時方便救援。

10、如果路面開始水浸,請不要貿然涉水,部分井蓋被掀起但行人難以察覺,寧願停在路中淋雨也不要試圖過水。下水道那裡的雨水會相對急而且有窩狀迴旋。如果平路上,突然出現,類似於下水道的水面的話,那證明前面有無底坑,要注意。

11、暴雨伴隨雷電時,注意防雷。若正在馬路上淋雨,請把手中的雨傘扔掉。此外,在室外時切勿使用手機。

12、雷雨天氣出行,不要與路燈桿、信號燈桿、空調室外機、落地廣告牌等金屬部分接觸。可選擇一處地勢較高的位置避雨。

13、不要靠近或在架空線和變壓器下避雨,因為大風有可能將架空電線刮斷,而雷擊和暴雨容易引起裸線或變壓器短路、放電。

14、在躲避暴雨時,要遠離建築工地的臨時圍牆,還有建在山坡上的圍牆,也不要站在不牢固的臨時建築物旁邊。

15、對於坑來講,一般都能用棍子探試出來。暴雨來時,可以在單位找到沒頭的拖布棍,拿著。行走的過程中,盡量把手張開,以自己的腰身為中心,把棍子探出去,碰到地面,有觸碰感的為安全,如果感覺軟綿綿,木棍往下掉者,則不安全,換道而行。

16、暴雨過後,路上有積水,如果晚上月亮出現的話,迎著月光走有發亮處則為水坑,背著月亮走有暗的話則為水坑,避開。

17、發現溺水者應迅速呼叫他人協助救治,盡快從水中救出溺水者並採取下列緊急措施:

1即刻清除其口腔、鼻腔內的水和泥沙等污物,並將舌頭拉出,保持呼吸道通暢。將溺水者俯臥,下腹部墊高,頭部下垂,使積水倒出。

2讓救治者抱緊溺水者雙腿,將其腹部放到救治者肩上,快步行走,使其積水倒出。動作要敏捷,切不可因倒水影響其它搶救措施而延誤搶救時機。

3對呼吸心跳停止的溺水者,立即進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臟按壓。

暴雨期間行人如何保證安全,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暴雨】、【期間】、【行人】、【如何】、【確保】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