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產讓孩子享受「完美早教」 | 養生知識網


 

A-A+

順產讓孩子享受「完美早教」

2019年05月09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自然分娩的好處很多,當然也有痛苦的一面,但我們現在的社會過分渲染痛苦的一面,令很多孕婦選擇看似快速、安全、無痛的剖宮產分娩方式。但其實,剖宮產對產婦和嬰兒都不是什麼好事。

 

別把救急手術當成“創可貼”用

剖宮產手術從醫學上講,是救急手術,但現在很多人卻把這種救急手術當成創可貼,認為生孩子就應該剖才安全。

很多人看過韓劇《大長今》,其中有一場戲,是長今在山洞裡用剖宮產的方式幫助一個處於危險狀態的產婦,這反映了剖宮產手術的來歷——是為了挽救有危機的母親和胎兒,屬於非常規的手段。

而人類延續了幾萬年的自然分娩方式,母親損傷少,恢復快。而且越來越多的研究證明,自然分娩對孩子的好處是剖宮產無法相比的。

母親宮縮、骨盆和產道的擠壓,對胎兒皮膚外周神經和大腦皮層神經進行大量刺激,這些其實就是孩子接受的天然而完美的早教。一些產婦選擇剖宮產,孩子出生後花了很多錢給孩子撫摩、各種聲光電的刺激,卻不知道這些後天的刺激遠遠無法和自然分娩時,寶寶經受的“早教”相媲美。神經系統缺失大量刺激的剖宮產嬰兒,感覺統合失調的幾率大大增加。

剖宮產後再懷孕需3年以後

戴雲醫生表示,很多年輕的80後的產婦不知道,選擇剖宮產,從長遠角度來說,是可能損害自己的健康的。剖宮產手術必然造成子宮內膜暴露在盆腔中,容易導致以後的慢性婦科疾病,也會增加子宮內膜異位的風險。手術的另一個風險是破壞了盆腔裡腹膜的完整性,容易造成慢性腸粘連,導致盆腔酸痛脹、下墜感或排便不適。不少剖宮產媽媽以為這是生孩子的“副作用”,卻不知道其實是剖宮產的後遺症。

 

 

如果第一次剖宮產,想要再次懷孕,醫生建議最好相隔3年以上,而且二次懷孕一般必須剖宮產,否則分娩危險性極高。如果首次手術比較粗糙的話,二次剖宮產手術就會變得非常困難,手術時間將不得不延長,風險也會大大增加。像切口妊娠可能導致子宮摘除、大出血、甚至危及生命的可能都不小。

最後,所有的年輕女性都必須考慮到的是,誰也不能保證自己年紀大了不生。如今卵巢囊腫子宮肌瘤等婦科疾病發病率並不低,如果現在就剖宮產,將來萬一得了相關疾需要開刀,就是件非常麻煩的事。

哪些狀況需要剖宮產

上海市第一婦幼保健院院長段濤有句話在業界很有名:“產科醫生的最高境界是產婦自然分娩,孩子順利誕生,而你好像什麼都沒做。但其實,所有的順利是因為你前期花了大量精力對孕婦的飲食、運動、健康等各方面的干預。 ”

那麼,在什麼情況下,需要醫生動刀子?產科專家表示,當自然分娩對母嬰存在較大風險,需要剖宮產:如胎位不正疤痕子宮、胎兒過大或過小、多胞胎,母親有產科方面的急症如肝臟、腎臟疾病或高血壓等。如果出現這些情況,不需要孕婦要求,醫生就會建議其剖宮產。

 

為自然分娩提供人性化服務

馬駿院長告訴記者,很多孕婦剛來醫院孕檢時,會提出要求剖宮產,該院醫生會對她們說:“不著急決定分娩方式。 ”但在整個孕期,醫院會通過各種渠道對孕婦及其家屬進行宣傳,幫助他們建立健康科學的分娩觀念。

首先,產前教育和孕婦管理很重要。馬院長表示,如果沒有特殊情況,孕中期、孕晚期、分娩三節准媽媽課程是必須參加的,醫生老師會把自然分娩的好處,科學的生育理念講給孕婦及家屬聽,教孕婦減輕疼痛的拉美茲呼吸法。同時,在孕婦的產前檢查過程中,醫生會根據其身體狀況及時給她營養方面的指導,減少巨大兒和併發症的可能性。這樣就幫助孕婦減低了剖宮產的幾率。

其次,要為產婦推出人性化的分娩綜合服務。如最近該院推出免費的導樂門診服務,幫助想自然分娩,但又有疑惑的孕婦瞭解自然分娩的過程。導樂會給孕婦看產房實景照片,和准父母一起制定其分娩計劃,滿足他們的一些個性化要求,如有的孕婦希望丈夫或媽媽陪產,有的希望有蠟燭香薰、音樂陪伴,還有的希望讓爸爸剪臍帶等。

為準媽媽提供各種選擇方式有助於他們做出比較理性的選擇。如水中分娩因為有緩解疼痛作用,讓害怕側切和怕痛的產婦有了更多的選擇。而椎管內鎮痛讓順產也可以成為無痛分娩。而建立准媽媽俱樂部也是女性互相交流的良好平台,有些“過來人”把自己自然分娩的經驗說出來,對其他孕婦來說,比醫生的話更有說服力。

標籤:【完美早教】、【享受】【孩子】、【順產】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