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車族」的時尚保健 | 養生知識網


 

A-A+

「有車族」的時尚保健

2018年05月28日 司機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鄰居小張的太太懷孕了,這個大喜訊可真是樂壞了小張夫婦。這不,太太的肚子還沒顯形,小張就迫不及待地把家裡大大小小的家務都包攬下來了,什麼洗衣、端茶、買菜做飯,那叫一個勤啊,就怕自己哪裡做得不周全,委屈了太太,更擔心虧待了太太肚裡的小寶貝。小張是家裡三代單傳的獨苗兒,為此,小張父母對他們的“精心造人工程”也是鼎力相助,考慮到兒媳婦單位離家遠,整天換公車擠地鐵不方便,老兩口便慷慨地拿出了八萬元,給他們買了輛小車。自從有了小車後,小張理所當然地當起了太太的專職司機,每天早送晚接,風雨無阻,一點都不敢怠慢,為此我們還特地送了個“模的”(模範的哥)的稱號給他呢。

張家小兩口這幸福甜蜜的小日子本是挺招人羨慕的,可是沒過多久,問題就跟著來了:這段時間,張太太的身體似乎越來越差了,經常莫名其妙地頭暈、胸悶、咳喘,雖然不是什麼大,但總是感覺很疲勞,整個人一副昏昏欲睡的樣子。小張想到太太的單位最近正在改制,考慮她多半是由於工作壓力太大,影響了身體,於是便幫太太請了長假。豈料,太太的身體情況還是沒有太大變化。這下可把小張急壞了,吃不好睡不香自然不消說,就連他自己也像被太太傳染了似的,老感覺胸悶、噁心,整天沒精打采的。

情況實在有些不對勁了,特別是太太肚裡還有一個小生命呢。小張夫婦去醫院分別進行了全面、細緻的檢查和化驗,最後,得出的結論居然是“輕度甲醛中毒”。小張拿著檢驗單納悶了:家裡的房子是兩年前裝修的,而且在太太懷孕前一直住得好好的,並沒有任何不適,怎麼偏偏在這個節骨眼上出問題呢?醫生似乎看出了小張的疑惑,便提醒道:“除了居室裝修以外,其他很多環節也會引起甲醛中毒的,比如新購置的傢俱、新車的內部裝修……”聽到這裡,小張猛地一拍大腿,說道:“原來如此!看來多半是新車惹的禍!”

事實果如小張所料。有關人員在檢測了小張新車內的空氣質量後發現,車內的甲醛和苯含量都明顯超標。如今,小張一說起自己的“小車中毒事件”還是有些後怕,幸虧事情發現得早,尚未釀成大患,否則,後果真是不堪設想。

醫生點評:時下,隨著私家車的逐漸普及,車內污染問題也日趨引起人們的關注。前不久,在北京就發生了一例新車車內污染致人死亡的事件:一位女士駕駛自己的新車才兩個多月,就患上了急性再生障礙性貧血,並因醫治無效死亡。後經中國室內裝飾協會、室內環境監測中心檢測得知,該女士私家車內苯含量超標是其致死的直接原因。看來,車主們在給自己的座駕“扮靚”時,還真得悠著點。那麼,車內污染到底是怎麼造成的,又該如何防範呢?

“內飾散毒”罪魁禍首

車內的豪華裝潢與個性化的佈局,往往是大多數車主追求的目標。在進行車內裝飾的過程中,常會用到一些化學製品,而這些化學製品正是造成車內污染的元兇,它們對人體健康的危害最為直接,也最為嚴重。

由車內化學製品造成的污染通常分兩種情況:一是甲醛含量超標,其污染源主要是車內的塑膠地板、座椅、沙發墊、車頂內襯,以及各種塑料配件。過量的甲醛可引起噁心、嘔吐、咳嗽、胸悶和哮喘,若長期接觸低劑量的甲醛,還可能導致慢性呼吸道疾病,造成人體免疫功能下降、染色體異常,甚至誘發癌症。二是苯含量超標,苯主要隱藏在各種膠黏劑、合成橡膠、人造皮、合成消毒劑和稀釋的油漆中。苯是致癌物質,輕度苯中毒可引起嗜睡、頭痛、頭暈、噁心、胸部緊束感等,並伴輕度黏膜刺激症狀;重度苯中毒可使患者出現興奮、心律不齊、視物模糊、呼吸急促,甚至因呼吸麻痺而導致神志喪失,乃至死亡。

除此之外,一些司機朋友喜歡在車內放置香水或是噴灑空氣淨化劑,以改善室內氣味。但是,目前市售的香水和空氣淨化劑大多是化學合成,並非天然提取物,因此,淨化劑本身就很可能存在一定的污染作用。特別是在冬夏兩季,車主們又喜歡關窗開空調,這就很容易使淨化劑與車內本身的有害氣體發生混合,形成循環污染,進而加重車內的污染程度。

標籤:【保健】【時尚】、【有車族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