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習慣要從小培養 | 養生知識網

 

A-A+

孩子的習慣要從小培養

2021年01月26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如何培養一個有教養的孩子,是許多父母關心的問題。孩子長大走向社會,走向世界,那些在一舉手一投足間就會說明一個人的修養的東西,是需要孩子在很小的時候就打下根基的。中國在改革開放以後,經濟上發展很快。這個過程中,也出現了有的人為了金錢,不擇手段、不知羞恥的現象。這些都是非常可怕的。

 

如果孩子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那麼他長大以後就什麼事情都可能幹得出來。另外,中國人很愛自己的孩子,可以為了孩子犧牲一切,可以自己省吃儉用,為的是供孩子上大學。但是孩子是否知道要自己去闖一條路呢?中國也有個說法,“富不過三代”。第一代很窮,通過奮鬥,後來富起來了;富起來的一代對子女非常好,使孩子在一種比較優越的環境下成長,孩子對父母艱苦奮鬥的理解就非常少了,長大以後就花父母的遺產;然後是第三代,就更不行了。其實,這種奮鬥精神的傳遞,是非常重要的。整個社會的發展,文化的傳承,其實都和每個人從小的教養有關。

敬、誠、勤、知恥,最需要培養的四種品質

我覺得,一個人要走進社會,和人交往,最重要的品質有四條。

第一條是“敬”,尊敬。就是敬父母、敬老師、尊敬其他人。我們任何一個人都喜歡人家尊敬自己。人家尊敬你的基礎是你尊敬人家。我覺得要教會孩子尊敬別人。如果把孩子寵成個“小皇帝”,不懂得尊敬別人,就蘊藏著很大的危險,因為這樣人家也會不尊重他。現在很多孩子心理承受能力很差,到一個新的環境中,沒人像原來那樣寵著他,他就會受不了。如果再受一點刺激,他就可能自殺去。他的脆弱,根源於沒有學會對人的尊敬。

第二條是“誠”,誠實。在世界上。無論是跟中國人打交道,還是跟外國人打交道,你都要誠實。有種誤解,好像搞外交就是在騙人。這是不對的。其實誰都不傻,你跟人家打交道,拿什麼東西打動人家?誠呀!對朋友,如果你想騙他,花言巧語,你就交不到好朋友。在他沒發現的時候,他可以一直跟你很好,一旦他發現你欺騙他,就不再喜歡和你交往了。

第三條是“勤”,勤勞。我看到有些青年人很勤勞,上班的時候先把辦公室打掃收拾得很乾淨。但是也有些人,自己的辦公桌都很亂,文件放在什麼地方都不是很清楚。這樣的人往往會引起同事或上司的反感。人和人之間除了夫妻、孩子、家人、多年的同事,很少能夠深入地相互瞭解。如果一個人很勤奮,很快就會讓別人看得起,人家願意接觸這樣的人,覺得跟他一起很愉快。懶惰的人到什麼地方都會給人家添麻煩,別人可以幫助你一次、兩次,但是不可能一直幫下去。

第四條是“知恥”,知道恥辱。現在有一種可怕的現象是不知恥。正確和錯誤的概念不分明。中國古代有句話:“五刑不如一恥。”五種刑罰不如一恥。一定要知道什麼事情可以做,什麼事情不可以做。比如講“說謊可恥”。有次和孩子們聊天,有個孩子問:“你說過慌嗎?”我說:“沒有。我小時候說過一次,媽媽打我一頓,告訴我說謊是最壞的事情了。我以後再也沒有說過。”要讓小孩子知道,說謊是壞事情,不能做,這很重要。人得有羞恥之心,有些不能去做的事情,要讓孩子知道那是很羞恥的事情。現在,社會上有些人從小沒有建立這種羞恥感,他們會在吃的東西裡摻假,讓吃的人得癌症。做這種事的人,如果有良知,晚上睡覺是不會安心的,他會自責,會有羞恥的感覺。今年,在外交學院的畢業典禮上,我跟學生講話,核心只有兩句:“踏踏實實做事,堂堂正正做人。”進入社會做事要踏踏實實,堂堂正正的,不要偷著做壞事。這樣的人不可能不心虛。如果做了壞事還一點羞恥感都沒有,那麼這個人就入膏肓了。

如何培養一個有教養的孩子,是許多父母關心的問題。孩子長大走向社會,走向世界,那些在一舉手一投足間就會說明一個人的修養的東西,是需要孩子在很小的時候就打下根基的。中國在改革開放以後,經濟上發展很快。這個過程中,也出現了有的人為了金錢,不擇手段、不知羞恥的現象。這些都是非常可怕的。

教養的體現,“神”、“形”並重

教養的體現,分兩個方面,一個是“形”,表面的,是讓人感覺到的;另一個是“神”,也就是內心的東西。剛才談到的四點,不僅僅是神的東西,它們需要通過“形”讓別人感覺得到。

這個“形”是內在的反映,不是裝出來的。有不少人不大注意“形”。和人打交道,不能投機取巧。你對人家敬不敬,是從多方面表現出來的。比如握手,就有許多人不會。你怎麼樣和人家握手,體現著你的修養。還有,眼睛是心靈的窗子,眼神也構成彼此之間的交流。有個大使跟我講,他拜會過一個國家的議員。拜會完了,這個議員說:“我們能夠成為好朋友。為什麼?因為一看你的眼神,我就知道你的真誠。”有時候一個眼神勝過很多話。如果拜會的時候目光散亂,說話的時候目中無人,那麼拜會之後,他也會客客氣氣和你握手告別。你再去找他,他就會對你有成見、有戒心,就很難再交往了。衣冠不整,也是不敬。我年輕的時候給總理做翻譯,有個做記錄的女同志穿了個長袖襯衫,天熱她把袖子捲了起來。客人走後,周總理那麼忙的人,走過來,對這位做記錄的女同志說:“天熱,穿短袖可以,女同志長袖捲起來不好看。”這好像是一件很小的事,但是總理覺得很重要,因為這事關對別人是否尊敬的問題。不守時也是不敬。在荷蘭當大使的時候,有一次我會見一個亞洲國家的大使。他有事情晚了一點,見了以後他一再向我道歉:“對不起,對不起,我晚來了幾分鐘……”他道歉是因為他覺得遲到是不敬的。有些人在公共場合喜歡大聲喧嘩,旁若無人。比如看節目,人家都很安靜,你在那裡大聲說話,別人是什麼感覺?人家會覺得你這個人缺少教養,你不尊重人家。如果你自己沒有意識到,就更可怕了。你把人得罪了都不知道是怎麼得罪的。這樣和人家交往中就會有問題。人和人之間交往時,感動你的並非是一些大事情,往往是一些小事情。有的時候,我們會記住人家一個手勢、一個眼神……這些東西,都是需要慢慢教的。

言教和身教並舉,下的是慢功夫

有的父母說,我給他講了很多道理,他怎麼就不聽呢?其實,父母要做的只有兩點,一個是身教。

一般情況下,中國的父母言教比較多,身教考慮得少。要知道言教多了孩子會煩,起到反作用,言教要適可而止。言教有兩個原則,第一個是適度。適度的教導,孩子不反感,還能聽得進去。教導的過程中,重要的是尊重孩子,保護孩子的自尊心。如果不尊重他,老是批評他,他可能破罐破摔。第二是摸清他的敏感神經,找對切入點。每個人都有他的敏感神經,大人和孩子的敏感神經還不完全一樣。找對切入點,有時候說一句就管用。更重要的是身教。有些父母竟然把自己騙人家的事情拿來宣揚,那就太糟糕了。父母在那裡說我是怎麼做的,以後要怎麼做,是怎樣考慮的……在孩子腦子裡就會慢慢形成一個是非概念,父母是這樣做的!肯定會影響很深。身教,就是讓孩子做到的,自己必須要做到。如果父母說話算話,那麼孩子就會把父母說的事情也當回事。也許你覺得平時家裡發生的事情他不一定意識得到,但其實你的一舉一動始終對他有影響。因此,只要當著孩子的面,你就要有一個在和孩子交流的意識。要注意自己的一眼一行。

標籤:【培養】、【從小】、【習慣】【孩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