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鴉嘴媽媽會打擊孩子信心 | 養生知識網


 

A-A+

烏鴉嘴媽媽會打擊孩子信心

2020年09月07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有的老師從孩子上學開始,就在班級講台上對學生評頭論足:“你好笨啊,這麼簡單的問題你都答不出來,你長的是豬腦子,還是肩膀上扛著塊磚頭?”這樣的話從老師嘴裡說出來,既傷孩子自尊,又暗示孩子笨得可以。

一張張不負責任的烏鴉嘴,在不經意間影響了孩子們健康成長的軌跡,甚至使孩子和父母、老師的教育初衷背道而馳。

我堅信,壞孩子是罵出來的。在所有罵人的嘴當中,烏鴉嘴最毒,也最靈驗。好話從它的嘴裡很少能說出來,即使說出來也不見得能實現。

但是,壞話從它的嘴裡吐出來,往往都會變成現實。有多少壞話,就有多少惡果,立竿見影,百試不爽。烏鴉嘴歹毒的面目令人遇而生厭,望而生畏,善良的人們避之唯恐不及。

然而,現實的殘酷往往比我們想像的更可怕。許多可親可敬而又可愛的人恰恰長著一張可怕的烏鴉嘴。有的媽媽從孩子一出生,就在別人面前這樣評論自己的孩子:“這孩子太淘氣,無法無天,誰也拿他沒辦法。”這其實是在暗示孩子無惡不作,橫行霸道。

有的老師從孩子上學開始,就在班級講台上對學生評頭論足:“你好笨啊,這麼簡單的問題你都答不出來,你長的是豬腦子,還是肩膀上扛著塊磚頭?”這樣的話從老師嘴裡說出來,既傷孩子自尊,又暗示孩子笨得可以。

類似的現象屢見不鮮,對孩子的影響不能算小。其實,這種現象在心理學上叫心理暗示。所謂心理暗示,就是指人接受外界或他人的願望、觀念、情緒、 判斷或態度影響的心理特點。心理暗示是人或環境以非常自然的方式向個體發出信息,個體無意中接受這種信息,從而做出相應反應的一種心理現象。從接受主體來 說,暗示可分為自暗示和他暗示兩種。自暗示是指自己接受某種觀念對自己的心理施加某種影響,使情緒與意志發生作用。“三氣周瑜”是自暗示使周瑜葬送了性命。他暗示是指個體與他人交往中產生的一種心理現象,是別人使自己的情緒和意志發生作用。“蔣干盜書”則是接受了他暗示而遭致禍端。

其實,每天我們都會不斷從自己或他人那裡接受暗示。這些心理暗示有時會給我們帶來愉悅和信心,有時又使人鬱悶不安,苦惱萬分。消極的心理暗示對孩子的成長所起的惡劣影響很可怕。因為暗示往往是用含蓄、間接的方式對別人的心理和行為產生影響。暗示作用也往往會使別人不自覺地按照一定的方式行動,或者不加批判地接受一定的意見或信念。

有這樣一則故事,耐人尋味。小剛媽媽告訴心理醫生說:“我生小剛的時候不太順利,醫生不僅給孩子吸了氧,還說我孩子以後可能會出現智力問題。他今年9歲了,和一般的孩子不太一樣。我擔心他有智力低下的問題。”小剛媽媽越說越激動,“我已經帶他看了七八家醫院,也做了很多檢查,就是沒有查出什麼毛。”

結果測定,小剛智力水平完全正常,根本不存在智力低下的問題。之所以會出現學習困難,很大程度上是小剛媽媽這張烏鴉嘴長期對小剛進行了不良的心理暗示。而小剛媽媽又是接受了醫生這張烏鴉嘴所說的“這孩子可能會出現智力問題”的不良心理暗示。種種不良的潛移默化的心理暗示,造成了小剛生活和學習上的困擾。

心理學研究表明,一些比較敏感、脆弱、獨立性不強的人,如婦女和兒童,很容易接受心理暗示。一個人如果長期遭受消極和不良的心理暗示,會對人的生活產生惡劣的影響。然而,讓人痛心的是,這些給孩子施加不良心理暗示的人恰恰是被暗示者最愛最信任和最依賴的人,如父母或老師。長此以往,不僅會給孩子成長造成巨大的心理障礙,更有甚者會葬送孩子的一生幸福。

為人父母,為人師表,必須透徹地瞭解心理暗示這把雙刃劍,必須熟練掌握健康的、積極的心理暗示這個法寶,為孩子的健康成長保駕護航。俗話說:好孩子是誇出來的。誇獎的背後是多少人在有意無意地對孩子進行積極的心理暗示。父母表揚、老師稱讚、客人誇獎、人見人愛、花見花開,對孩子全方位的積極暗示無形中會激發孩子的求知慾、上進心,增強孩子戰勝一切困難的勇氣和力量。久而久之,孩子就會成為一個自信豁達的人,有所作為的人。

標籤:【孩子】、【信心】、【打擊】、【會】【嘴】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