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與寵物睡覺易傳染頭癬 | 養生知識網


 

A-A+

小孩子與寵物睡覺易傳染頭癬

2020年06月25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養寵物的人越來越多,不少人還喜歡寵物過度親密,如與寵物共眠。殊不知這往往容易引起皮膚,部分人尤其是兒童會出現明顯的脫髮。皮膚專家則指出:小朋友和寵物一起睡覺容易脫髮,這都是頭癬惹的禍。

頭癬是真菌感染頭皮和頭髮所引起的疾病。患了頭癬,頭皮上會出現很多灰白鱗屑或大片的黃痂,還可引起頭髮折斷或脫落。嚴重者頭髮參差不齊甚至所剩無幾,即人們所說的“癩痢頭”。

頭癬為何容易傳染

頭癬的發生主要是通過接觸頭癬患者或有的動物而被傳染的,從自然界中感染來的病例極為罕見。正常人與患頭癬者經常密切接觸,特別是兒童與其在一起玩耍,有頭碰頭的接觸,就很容易被傳染。另外,與有病的動物如貓、狗接觸後患病,這都屬於直接傳染。如果使用頭癬患者用過的帽子、頭巾、枕頭、梳子或理發推子、剪刀等也可被傳染,這叫做間接傳染。

但是,真菌感染後不一定都引起頭癬,這與機體對真菌的抵抗力密切相關。大多數成人對真菌抵抗力較強,而兒童較弱,所以頭癬多見於兒童。

頭癬有什麼症狀?

貓癬、頭癬是人和寵物親密接觸後最常見的皮膚病。小孩子更容易感染貓癬,感染後皮膚會出現紅斑,有的還有小水皰。此外,和寵物接觸後患頭癬的患者也較多,會掉頭髮,皮屑也比較多。而且頭癬傳染性很強,容易引起小範圍的爆發流行,如共用枕巾,孩子之間互相頂著頭玩,都容易導致頭癬的傳播。此外,動物身上存在的真菌、寄生蟲、跳蚤,還可能讓人患上丘疹性蕁麻疹。如果對動物的毛皮過敏,皮膚還可能起風團、劇烈瘙癢、打噴嚏甚至引發哮喘。

預防頭癬除了避免與患癬病的動物過度親密外,還應做到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保持皮膚清潔乾燥,勤換衣洗被;避免與患癬病的患者直接接觸;不用賓館、旅店等公共場所提供的公共拖鞋、浴巾、腳盆,盡可能地使用一次性拖鞋、毛巾等衛生潔具;已患各種真菌類疾病的患者,應及時治療。

標籤:【頭癬】、【易傳染】、【睡覺】、【寵物】、【小孩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