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寶寶突然便血需防腸套疊 | 養生知識網


 

A-A+

注意寶寶突然便血需防腸套疊

2019年07月15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本來以為只是小感冒,哪知是急性腸套疊,僅6個月大的男嬰明明,經市兒童醫院及時搶救,才終於轉危為安。

6個月大男嬰突然便血

“怎麼也沒想到,會是這麼嚴重的。”昨天上午,明明的母親劉女士說,春節前發現孩子開始拉肚子,就立即送到當地醫院進行治療,被診斷是痢疾進行治療,但孩子的病情一直不見好轉,到了第4天反而出現了屙血的症狀,還屙出了小肉塊。

孩子開始還大哭,後來被折磨得哭不出來了,20多斤的體重也直降到十多斤。無奈之下,劉女士立即帶孩子轉院到了兒童醫院。

醫生介紹,明明大年初一被送到醫院,一檢查是急性腸套疊,大腸已套到了肛門處,腹內腸子已出現了感染壞死。醫院立即對明明進行了手術,切除了一半的腸子,才將孩子救回來。但明明今後會出現大便增多、腸粘黏這些後遺症。

孩子嘔吐要及時就診

據瞭解,春節期間,兒童醫院普外科就接收了十多名闌尾炎、腸套疊和疝氣這些腸道疾病患兒,僅大年初一就收治了7名,其中4名患兒因症嚴重立即進行了手術。許多孩子是出現症後,家長過年沒及時送醫,或是到了當地醫院沒對症治療,而耽誤了病情所致。

專家表示,急性腸套疊多發生於兩歲以下幼兒,多發於天氣變化較大的季節。由於嬰幼兒腸發育不完善,當飲食不合理或者因為受涼、炎症、腹瀉原因,都會造成腸功能紊亂,很容易發生腸套疊。如果發現及時,則很容易治療。但如果治療不及時,就會出現腸穿孔、腹膜炎或氣腹情況,嚴重的危及生命。

急性闌尾炎是兒童、少年最常見的急腹症。上呼吸道感染(感冒)、扁桃體炎腸炎常是闌尾炎發病的誘因。孩子一旦發生急性闌尾炎,很容易發生脫水、酸中毒,家長千萬不要輕易診斷為腸炎、胃痙攣、淋巴結炎、腸蛔蟲病。

因此,如果發現小兒出現陣發性哭鬧、嘔吐、便血情況,應及時到醫院就診,千萬不要貽誤病情。

標籤:【腸套】、【疊】、【需防】、【便血】、【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