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歲才能判定孩子是否有口吃 | 養生知識網


 

A-A+

五歲才能判定孩子是否有口吃

2019年06月24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1~4歲的孩子口吃是正常現象。上海兒童醫學中心發育行為兒科專家章依文指出,口吃有真假之分,5歲才是鑒別真性口吃的分水嶺,如發現問題務必立即就醫,不及時進行矯正可能會持續到成年。對口吃沒有特效藥,需要家長更多耐心、傾聽和鼓勵。

口吃是兒童常見的一種語言障礙。人群中口吃發生率約1%,但5%的人在一生中都會有幾個月的時間口吃。章依文指出,5歲前,很多孩子都會出現暫時性發育性語言不流利,特別是3歲的孩子,開始學會構造詞句,但是他們的神經生理成熟程度還落後於情緒和智力活動所需要表達的內容。很多孩子口吃隨著年齡的增長,就會慢慢消失。

語言障礙不僅嚴重影響兒童的語言理解和表達能力,還將影響兒童的社會適應能力,並使注意力缺陷和學習困難等心理行為問題的發生率增加。章依文建議,家長要耐心地聽孩子在講什麼,而不是聽他怎麼講;對他講話的內容作出反應,而不是對他的口吃作出反應。不要打斷他的講話,讓他使用自己的詞彙。與此同時,家長要保證每天至少花5分鐘和孩子談話,做到語速緩慢、語言簡單、輕鬆愉快。另外,兒童最初語言學習主要靠模仿,因此家長本身要有很好的語言習慣。
 

標籤:【是否】【口吃】【孩子】、【判定】、【才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