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方法防治新生兒中暑 | 養生知識網


 

A-A+

正確方法防治新生兒中暑

2018年10月16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有人說:“月子孩,沒伏天。”意思是說,即使是伏天,新生兒也得穿衣、戴帽、包嚴實。其實這種說法是不對的。

新生兒的體溫調節中樞發育不穩定,當外界氣溫高、身體散熱不好時,極易引起高熱,出現呼吸急促、顏面潮紅、多汗、哭鬧等症狀,如不及時糾正,還會出現無汗、嗜睡或不吃不哭,甚至脫水中暑而死亡。

因此,暑天對新生兒的護理要加倍重視。

首先,室內要保持空氣新鮮,陽光適宜,室溫過高時要在地上灑些水,讓孩子避開直吹風或過堂風。

其次,小兒的衣著要隨著氣溫的升高或降低適當增減,必要時可給孩子在腋下試體溫,每日3、4次。

室內溫度在攝氏30度以上時,出生超過24小時、體重超過3公斤的嬰兒,可只穿一短袖單衣、腹部和下肢用一單層包布包好,兩上肢露在外面即可。

每次餵奶之間要喂些白糖水。如孩子的體溫在37.5℃以上,應多喂幾次白糖水。人工餵養的嬰兒,要防止牛奶變質和保持奶具的清潔衛生。

再次,應盡量每天洗澡,必要時每天洗兩次,洗後擦乾,皮膚皺褶處上些爽身粉。如生有痱子,可擦些痱子粉或痱子水,洗澡不但是預防皮膚的有效措施,也是增強體質的一種好方法。但在臍帶未脫落之前,要注意防止臍部感染。

標籤:【中暑】、【新生兒】、【防治】【方法】、【正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