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果的作用和營養價值 | 養生知識網


 

A-A+

腰果的作用和營養價值

2014年03月07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1 ℃ 次

 

   營養價值功效:腰果中的某些維生素和微量元素成分有很好的軟化血管的作用,對保護血管、防

治心血管疾病大有益處。它含有豐富的油脂,可以潤腸通便,潤膚美容,延緩衰老。 經常食用腰果可以提高機體抗能力,增進性慾,使體重增加。 
      
 

   適用人群:是老少皆宜的食物。 
   1、腰果含油脂豐富,故不適合膽功能嚴重不良者、腸炎、腹瀉患者和痰多患者食用; 
   2、腰果含的脂肪酸屬於良性脂肪酸的一種,雖不易使人發胖,但仍不宜食用過多,尤肥胖的人更要慎用; 
   3、腰果含有多種過敏原,對於過敏體質的人來說,可能會造成一定的過敏反應。 
   適用量:每次10-15粒。 
   特別提示:不宜久存。有“油哈喇”味的腰果這宜食用。 
   健康紅綠燈:因腰果含油脂豐富,故不適合助功能嚴重不良者食用。 
   腰果熱量較高,多吃易致發胖。 
   有的人對腰果特別是變質的腰果過敏,要引起注意。 
   主要營養素:維生素(毫克) A (微克) B1 B2 B6 B12 (微克) C D (微克) E 2 0.54 0.18 0.36 - 0.25 - 1.1 生物素(微克) K (微克) P (微克) 胡蘿蔔素 葉酸 (微克) 泛酸 煙酸 礦物質元素(毫克) 鈣 - 228 - - 63 1.32 0.9 38 鐵 磷 鉀 鈉 銅 鎂 鋅 (微克) 硒 (微克) 。
 

藥用價值

1. 假果是由花托形成的肉質果,又稱“梨果”,有陀螺形、扁菱形和卵圓形,有鮮紅色、橙色和黃綠雜色。果肉脆嫩多汁,含水分87.8%,碳水化合物11.6%,蛋白質0.2%,脂肪0.1%,還含有多種維生素和鈣、磷、鐵等礦物元素。味道甜酸適口,是很理想的鮮果。除生食之外,亦可加工成果汁、果凍、果醬、蜜餞,以及用來釀酒等,並有利水、除濕、消腫之功,可防治腸胃、慢性痢疾等。
 

2. 真果是著生在假果頂端的腎形堅果,長約25毫米,由青灰色至黃褐色,果殼堅硬,裡面包著種仁,這才是我們常說的“腰果”。它的營養十分豐富,含脂肪高達47%,蛋白質21.2%,碳水化合物22.3%,尚含A、B1、B2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特別是其中的錳、鉻、鎂、硒等微量元素,具有抗氧化、防衰老、抗腫瘤和抗心血管病的作用。而所含之脂肪多為不飽和脂肪酸,其中油酸占總脂肪酸的六十七.四%,亞油酸佔十九.八%,是高血脂、冠心病患者的食療佳果。無論是油炸、鹽漬、糖餞,皆香美可口,風味獨特。

3. 中醫學認為,腰果味甘,性平,無毒。可治咳逆、心煩、口渴。 《本草拾遺》雲︰腰果仁“主渴、潤肺、去煩、除痰。”《海藥本草》亦云︰“主煩躁、心悶、痰鬲、傷寒清涕、咳逆上氣。”

4. 由於腰果香美可口,並有一定的食療作用,故頗得青睞,喜食者眾。但食之過多,常會出現一些過敏症狀,輕者腹痛、噁心,嘴唇、眼瞼水腫,咽部癢痛,眼、耳、鼻發癢,打噴嚏,流清涕,頭暈心慌;嚴重者小兒全身起風團,成年人出現過敏性休克;最危險的莫過於呼吸道水腫。如果喉頭水腫,可致喘憋、窒息,搶救不及可致死亡。特別是原有支氣管哮喘的人,病情會更重。在哮喘發作期間,支氣管對刺激物的易感性增高。腰果內的某些成分會引起哮喘病人發生I型變態反應,繼而出現一系列臨床過敏症狀。

 

標籤:【腰果的功效與作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