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 你的飲食習慣夠健康嗎 | 養生知識網


 

A-A+

注意 你的飲食習慣夠健康嗎

2014年02月12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看看我們日常的飲食習慣,多半都是損害健康或致命,比如食物過甜,糖是家庭必備食品,但在糖的甜蜜之中卻隱藏著對人體健康潛在的威脅,日常飲食中,偏愛甜食者,常常會因過量食糖而導致多種疾病,如糖尿等。過鹹可能會引起高血壓等。

過甜

食糖——具有使菜餚甜美、提高營養、使成品表面光滑、加熱後呈金黃或棕黃色等作用。運動中需要補充適量的糖分,可以通過提高血糖水平,增加供給能量,節約肌糖原的損耗,減少蛋白質和脂肪酸供能比例,延緩疲勞發生。砂糖水還可以刺激腸胃,幫助消化。

禁忌:過量攝入糖會導致齲齒,並引發肥胖、糖尿、動脈硬化症、心肌梗塞,甚至對乳腺癌等癌症也有促進作用。糖尿人、肝炎病人要盡量少攝取。

糖是家庭必備食品,但在糖的甜蜜之中卻隱藏著對人體健康潛在的威脅。日常飲食中,偏愛甜食者,常常會因過量食糖而導致多種疾病

過鹹

在烹飪中應用廣泛,但一般不宜單獨使用。能去魚腥,解油膩,提味增鮮,開胃爽口,增強食慾。同時還有收斂、固澀的效用,可助腸胃消化。

鹹味是絕大多數復合味的基礎味,有“百味之王”之說。從大約5000年前的黃帝時期,食鹽已經被認識和食用了。不僅一般菜品離不開鹹味,就是糖醋味、酸辣味等也要加入適量的鹹味,才能使其滋味濃郁、適口。

1、 食鹽——增鮮味、解膩、殺菌防腐。鹽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鈉,每天都必須攝入一定的鹽來保持新陳代謝,調整體液和細胞之間的酸鹼平衡,促進人體生長發育。另 外,含碘的食鹽還有益於甲狀腺。常用淡鹽水漱口,不僅對喉嚨疼痛、牙齒腫痛等口腔疾病有治療和預防作用,還能預防感冒。清晨起床後喝一杯鹽開水,可治便 秘。禁忌:每天不易攝鹽過多,應以小於6克為宜。

2、醬油——以鹹為主,兼具鮮香。使菜餚增味、生鮮、添香、潤色,並能補充養分。醬油中的 氨基酸是人體的主要營養物質,尤其是一些人體不能合成的氨基酸,必須通過醬油攝取。另外,身體某部位燙傷時,可用醬油敷塗,能止痛解毒;手指腫痛,將醬油 與蜂蜜加溫後,手指浸入其中,能止痛消腫。

禁忌:在服用優降寧、悶可樂等治療心血管疾病及胃腸道疾病時,不可與醬油同食,否則會引起噁心、嘔吐等副作用。鹽是人們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調味品,缺了它就會飲食無味,還覺得軟弱無力,但若長期攝入過多,則很容易影響健康。

甜味古稱甘。在中餐烹飪中,南方應用甜味較多。在烹飪中可單獨用於調製甜味食品,也可以參與調劑多種復合味型,使食品甘美可口。還可去苦、去腥等,並有一定的解膩作用。

過酸

食 醋——主要起增加酸味、香味、鮮味及和味解膩、去腥除異味的作用。醋能促進新陳代謝,食醋是有效防止動脈硬化、高血壓的方法之一。醋還能增進食慾,並促進 消化液的分泌,同時具有很強的殺菌力。它能在30分鐘內,殺死沙門氏菌、大腸菌等多種病菌,多吃醋還能維持腸道酸性,達到祛除有害病菌的效果。在室內熬醋 熏蒸,對感冒有一定的預防作用;用醋水漱口可治療輕度的喉嚨炎。燙傷時,用醋淋洗,能止痛消腫,防止起泡,傷好無瘢痕。

禁忌:醋不宜大量飲用,尤其是胃潰瘍的患者,更要避免喝醋,以免對身體造成傷害。吃羊肉時也不宜食醋,否則會消弱兩者的食療效果,並可產生對人體有害的物質。

過辣

辣椒實際上是觸覺痛感而非味覺。由於習慣,也把它當作一“味”。辣椒是辣味中的代表,是一種誘發食慾,增添養分的理想調味品,並深受潮濕低窪地區人們的喜愛。它能增香添色,刺激食慾。

1、 辣椒——辣椒中的辣味成分辣椒素營養豐富,可增強食慾,被廣泛應用在烹調中。辣椒含有多種生物鹼能刺激口腔黏膜,促進唾液分泌及胃蠕動,有利於食物消化; 辣椒中含有較多抗氧化物質,可預防癌症及其他慢性疾病,同時有利於使呼吸道暢通,治療感冒。長期攝取辣椒,能強化個人對抗衰老的能力。

禁忌:不可大量攝取,否則會引起神經系統損傷,消化道潰瘍。同時,患有食道炎、喉嚨炎、牙痛、痔瘡、肺結核、高血壓以少吃為好。

2、花椒——具有去腥味、去異味、增香味的作用。花椒含多種揮發油和芳香物質,除了有很好的除膻解腥作用,還有止關節痛、牙痛,溫中散寒的功效。

禁忌:由於花椒為熱性調料,會使人燥不能忍,引起消化道和泌尿道一些病症,所以夏天不宜食。

3、胡椒——具有香中帶辣,美味醒胃的效果。胡椒能健胃、促進胃腸蠕動,增強食慾,加速血液循環,解毒消炎。感冒時,每隔4個小時嚼爛一些胡椒,就能抑制感冒加重。

禁忌:胡椒辛熱、性燥,肝火偏旺或陰虛體熱的人,應避免多食;發熱性疾病,應當忌吃胡椒。心腦血管疾病患者,也不宜食用。此外,胡椒與肉食同煮的時間不宜太長,因其含椒辣鹼、胡椒脂鹼、揮發油和脂肪油,火候太久會使辣味和香味揮發掉。

過鮮

鮮味是飲食中努力追求的一種美味,能使人產生舒服愉快的感覺。鮮味主要來自氨基酸、核甘酸和琥珀酸。

1、雞精——雞精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如豐富的氨基酸、蛋白質和維生素等。

禁忌:

1.因雞精本身含有少量鹽,使用時加鹽要少。

2.雞精所含核甘酸的代謝產物是尿酸,所以痛風患者應少用。

3.雞精溶解性較味精差,如不在湯食中使用時,應先溶解再使用。

4.雞精含鹽,且吸濕性大,用後要注意密封,否則富含營養的雞精會生長大量微生物,進而污染食物。

2、蠔油——用牡蠣汁製成,又稱牡蠣油。味鮮美而稍甜,有特殊的芳香氣味,主要用於鹹鮮味菜餚。蠔油除含有5%~8%的粗蛋白質以外,還含有糖類、有機酸、碘、鈣和維生素等多種營養成分,尤其是所含的氨基酸種類有17種之多,其中有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

標籤:【健康】【嗎】【夠】【習慣】、【你】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