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自來水怎樣才算健康? | 養生知識網


 

A-A+

揭!自來水怎樣才算健康?

2013年11月17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7 ℃ 次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檢測後發現,福島第一核電站地下水中放射性物質濃度超標1萬倍。官方消息稱受污染的地下水滲透到核電站外的可能性很低,你或許覺得這個事件離我們的生活很遙遠,但你在日常生活中有留心過自來水的質量問題嗎?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31日晚宣佈,對福島第一核電站1號機組渦輪機房附近地下水進行檢測後發現,地下水中放射性物質濃度超標1萬倍。

共同社援引東京電力公司官員的話說:“這是非常高的數值。(不過)受污染的地下水滲透到核電站外的可能性很低。”

東京電力公司說,地下水一般從各機組地下15米深處汲取。東京電力公司還說,31日遭輻射劑量超過100毫西弗的工作人員又增加1人,達到20人。

日本地震一直是近期大家討論的話題,這場地震所導致的核輻射也一度弄得人心惶惶。日本警察廳說,截至當地時間31日當天21時,11日發生的日本大地震及其引發的海嘯已確認造成11532人死亡、16441人失蹤。

或許你會覺得日本地下水含核輻射物質離我們是很遙遠的事,不會危及到我們的生活健康,但我們每天都接觸和食用的自來水,你知道怎樣的自來水才是健康的嗎。

自來水中出現異物的原因

“自來水在水桶裡沉澱後,出現一些白色沉澱物。燒開後,白色沉澱物更多。這是怎麼回事?”你在生活中應該經常遇到這個疑問,那是為什麼會出現這個現象呢?這樣的水還能喝嗎?

居民生活用水,經常出現的異物,一是白色沉澱物,一是黃色顆粒,還有一種可能是細小沙粒。

據瞭解,白色沉澱物,主要出現於硬度高的地下水中。流經內壁生銹的鐵質水管的水,可能會出現黃色顆粒。這種生銹的水管一旦停水後,過段時間再通水,起初的水會出現黃色顆粒,早上第一次扭開水龍頭也可能會出現黃色顆粒。採用地下水的生活飲用水,可能會出現細小沙顆,這是因為地下水抽取後沒有經過充分的沉澱和過濾造成的。

合格的生活飲用水應該無色無味

合格的生活飲用水,應該是無色無味沒有雜物。現在,有的自來水廠的原水都是地表水,地表水硬度不高,煮沸了很少會出現白色沉澱顆粒。而抽取地下水供給居民的用水,硬度比較高。硬度在180mg/L到220mg/L的深井水,煮沸了就會出現白色沉澱物。按照2001年衛生部下發的《生活飲用水衛生規範》裡的規定,生活飲用水硬度在450mg/L以下就達國家標準。

生活飲用水水質應符合三項基本要求:一是水中不得含有有原微生物,二是水中所含化學物質及放射性物質不得危害人體健康,三是水的感官性狀良好。大家在平常在用水的時候就要多留個心眼了,因為肉眼不一定能觀察出是否合格,所以如果發現家裡的自來水出現異物或異味時可以向當地的檢疫部門提出檢測申請。

標籤:【健康】【算】【怎樣】【自來水】【揭】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