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正確選用祛痰藥 | 養生知識網


 

A-A+

怎樣正確選用祛痰藥

2013年06月24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在寒冷的季節,感冒經常會困擾著大家,很多人感冒後會出現咳嗽、多痰等症狀。此時,適當服用祛痰藥能緩解喉嚨擁堵的感覺。

常用的祛痰藥主要有兩類。一類是黏液溶解類祛痰藥。這類藥物是通過破壞痰液中黏性成分來降低痰液的黏稠度,它可以將黏稠的痰液溶解成流動的痰液,從而易於咳出,主要用於支氣管炎、肺氣腫等疾病引起的白色黏稠痰液。常用藥物有必嗽平、沐舒坦等。另一類是刺激性祛痰藥。老慢支患者在感冒、流行性感冒之後常會咳嗽咯痰,可以試試刺激性祛痰藥。這類藥物通過刺激支氣管黏膜或者胃黏膜,反射性地促進支氣管分泌,從而達到稀釋痰液的目的。常用藥物有碘化鉀合劑、氯化銨等。

此外,中藥在祛痰方面也有不錯的效果,如復方鮮竹瀝(祛痰靈)、枇杷露、二陳丸等在臨床上都比較常用。但在服用祛痰藥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止咳和祛痰是兩個概念,止咳時要分有痰、無痰兩種情況用藥,而不是說吃點止咳藥就能達到既祛痰又止咳的效果。如果咳嗽多痰,還應注意多喝水補充液體,能稀釋痰液,以利於咯痰。引起痰多、咳嗽的原因很多,要結合症狀或相關檢查,進行對症治療。治療時不能僅用祛痰藥,還要配合其他藥物,如抗菌藥物等。咳痰患者如果伴隨其他症狀如氣喘、發燒等,或者咳痰持續數周以上,可能提示存在其他肺部疾病。如果患者長期刺激性乾咳,應及時到醫院就診,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標籤:【藥】、【祛痰】、【選用】、【正確】、【怎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