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菜 | 養生知識網


 

A-A+

小白菜

2012年12月23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6 ℃ 次

原料介紹
Chinese white cabbage小白菜是十字花科大白菜的變種。葉堅鋌而亮,橢圓或長圓形,長約30厘米,色澤青綠;葉基部漸狹成葉柄,葉柄窄。小白菜原產我國,各地均有栽培,以南方栽種最廣,一年四季供應,春夏兩季最多。
小白菜含有豐富的鈣、磷、鐵,質地柔嫩,味道清香,為大眾化疏菜。小白菜以無黃葉、無爛葉,外形整齊者最好。
小白菜是蔬菜中含礦物質和維生素最豐富的菜。小白菜所含的鈣、維生素C、胡蘿蔔素均比大白菜高,所含的糖類和碳水化合物略低於大白菜。
 
營養分析
1. 提供營養、強身健體:
小白菜為含維生素和礦物質最豐富的蔬菜之一,為保證身體的生理需要提供物質條件,有助於增強機體免疫能力。
2. 保持血管彈性:
小白菜中含有大量粗纖維,其進入人體內與脂肪結合後,可防止血漿膽固醇形成,促使膽固醇代謝物膽酸得以排出體外,以減少動脈粥樣硬化的形成,從而保持血管彈性。
3. 潤澤皮膚、延緩衰老:
小白菜中含有大量胡蘿蔔素比豆類、番茄、瓜類都多,並且還有豐富的維生素C,進入人體後,可促進皮膚細胞代謝,防止皮膚粗糙及色素沉著,使皮膚亮潔,延緩衰老。
4. 防癌抗癌:
小白菜中所含的維生素C,在體內形成一種“透明質酸抑制物”,這種物質具有抗癌作用,可使癌細胞喪失活力。此外,青菜中含有的粗纖維可促進大腸蠕動,增加大腸內毒素的排出,達到防癌抗癌的目的。 
相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但脾胃虛寒、大便溏薄者,不宜多食小白菜。
 
製作指導
用小白菜製作菜餚,炒、熬時間不宜過長,以免損失營養。
 
食療作用
小白菜具有清熱除煩,行氣祛瘀,消腫散結,通利胃腸等功效;
主治肺熱咳嗽、身熱、口渴、胸悶、心煩、食少便秘、腹脹症。

 

 

 

標籤:【小白菜】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