糙 米 | 養生知識網


 

A-A+

糙 米

2012年11月28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8 ℃ 次

原料介紹
糙米(Oryza sativa,spp.),是指除了外殼之外都保留的全谷粒。即含有皮層、糊粉層和胚芽的米。由於口感較粗,質地緊密,煮起來也比較費時;但是糙米的營養價值比精白米高。與全麥相比,糙米的蛋白質含量雖然不多,但是蛋白質質量較好,主要是米精蛋白,氨基酸的組成比較完全,人體容易消化吸收,但賴氨酸含量較少,含有較多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短時間內可以為人體提供大量的熱量。
在我國糧油質量國家標準中,稻穀按其粒形和粒質分為三類: 第一類:秈稻穀,即秈型非糯性稻穀。根據粒質和收穫季節又分為早秈稻穀和晚秈稻穀;第二類:粳稻穀,即粳型非糯性稻穀。根據粒質和收穫季節又分為早粳稻穀和晚粳稻穀;第三類:糯稻穀,按其粒形和粒質分為秈糯稻穀和粳糯稻穀兩類。稻穀經礱谷機脫去穎殼後即可得到糙米。 
  
營養分析
1. 糙米對肥胖和胃腸功能障礙的患者有很好的療效,能有效的調節體內新陳代謝,內分泌異常等;
2. 糙米能治療貧血;
3. 糙米能治療便秘,淨化血液,因而有強化體質的作用;
4. 胚芽中富含的維生素E能促進血液循環,有效維護全身機能;
5. 糙米能使細胞功能轉為正常,保持內分泌平衡;
6. 糙米具有連接和分解農藥等放射性物質的功效,從而有效的防止了體內吸收有害物質,達到了防癌的作用。 
相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適於肥胖、胃腸功能障礙、貧血、便秘等人食用。
 
製作指導
糙米口感較粗,質地緊密,煮起來也比較費時,煮前可以將它淘洗後用冷水浸泡過夜,然後連浸泡水一起投入高壓鍋,煮半小時以上。
 
食療作用
糙米有提高人體免疫功能,促進血液循環,消除沮喪煩躁的情緒,預防心血管疾病、貧血症、便秘、腸癌等功效。
 
其他相關
本草綱目》中認為,谷芽能消煩、活中、益精、健脾、止瀉,對人體十分有益。
 
 

標籤:【妊娠反應什麼時候開始】、【孕婦血糖高怎麼辦】【降血壓的食物】【血糖高吃什麼水果好】【高血壓飲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